美航天局:“洞察”号探测器首次遇火星旋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谭晶晶 编辑:郑津 2019-05-09 07:15:00

内容提要:美国航天局7日说,“洞察”号火星探测器今年2月首次遭遇火星旋风,它搭载的气象传感器让科学家第一次了解到火星风和尘埃如何在火星表面相互作用。

  美国航天局7日说,“洞察”号火星探测器今年2月首次遭遇火星旋风,它搭载的气象传感器让科学家第一次了解到火星风和尘埃如何在火星表面相互作用。

  美国航天局发表公报说,这次火星旋风发生在今年2月1日,是“洞察”号登陆火星的第65个火星日(第67个地球日)。“洞察”号上搭载的“辅助有效载荷子系统”传感器可以全天候记录气象数据,让科学家第一次测量到火星表面的风和尘埃如何“实时”相互作用。这些数据有助于研究火星风如何塑造火星表面景观,也可为将来使用太阳能的火星探测任务提供更多信息。

  火星旋风又被称为火星尘暴或尘卷风,它是由地面强烈增温等原因形成的小旋风,当风力足够大时,可以卷起地面沙尘及轻小物体并形成旋转的尘柱。旋风通常发生在火星正午至15时之间,此时阳光强度最大,地表温度很快就会高于上方空气的温度。

  这次火星旋风发生在火星时间13时33分,“洞察”号气象传感器记录到了风向改变和地表气压急剧下降。风向变化近180度,表明旋风直接刮过了探测器。风速最大峰值为每秒20米,气压降幅达9帕,是有史以来测到的火星地表气压最大降幅。

  与此同时,“洞察”号两块太阳能电池板还经历了小幅能量波动,其中一块电池板输出功率增加0。7%,另一块输出功率增加了2。7%。火星旋风有时可以清除探测器太阳能电池板上的尘埃,提高发电功率,但猛烈的尘暴也可能给探测器带来毁灭性灾难。

  “这次事件对我们的功率输出没有太大影响……但它为我们了解火星风如何驱动地表变化提供了新的起点,我们迄今仍不知道在火星上需要多大的风才能吹起尘埃。”“洞察”号任务团队成员拉尔夫·洛伦茨说。

  2018年11月26日,“洞察”号在火星艾利希平原成功着陆,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的任务。据介绍,“洞察”号登陆火星以来,它的两块太阳能电池板上已聚集了一层薄薄的尘埃。由于尘埃覆盖以及火星正远离太阳,电池板输出功率已下降约30%。但目前两块电池板每个火星日发电约2。7度,足够“洞察”号每日运行所需的1。5度电量。

   原标题:美航天局:“洞察”号首次遭遇火星旋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