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烈士孙女马丽颖走进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讲爷爷的故事 分享爱国情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睿 编辑:刘颖 2019-05-09 08:50:02

内容提要: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刻着一块关于“五四运动”的浮雕,浮雕上有一位扬起手臂指引方向的青年,其原型就是领导学生运动的马骏,1928年,他在受命重建北京市委时英勇就义,年仅33岁……

  天津北方网讯: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上刻着一块关于“五四运动”的浮雕,浮雕上有一位扬起手臂指引方向的青年,其原型就是领导学生运动的马骏,1928年,他在受命重建北京市委时英勇就义,年仅33岁……

  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日前,南开中学校友马骏烈士的孙女马丽颖女士来到南开中学滨海生态城学校,与师生分享马骏的革命故事。“我从小跟奶奶长大,常听奶奶讲爷爷短暂的一生,今天我给大家讲爷爷的革命故事,希望能激励你们弘扬‘五四’光荣传统,做新时代有为青年。”马丽颖对同学们说。

  马骏在1915至1919年就读于天津南开学校,他出众的演讲口才曾被校友们评价为:“君性慷慨磊落,口才便捷。” “‘五四运动’爆发后,爷爷挺身而出,组织爱国运动、声援北京学生。”马丽颖讲述,“五四运动”后,天津总商会只坚持罢市一天就再次开市。6月11日,马骏被推举为代表和总商会交涉,面对商会董事长张荫堂的挑衅性话语,马骏以头撞柱明志。在强大压力下,商会只得宣布第二次罢市。 

  “后来,爷爷和京津各界代表聚集在总统府请愿,迫使当局拒签《巴黎和约》;接着,他被推选为京津代表总指挥,率领上千名学生在新华门、天安门请愿,要求解除山东戒严,惩办残杀爱国者的济南镇守使马良……”马丽颖回忆,1921年7月,马骏成为天津第一批共产党员之一;1925年11月,马骏受党组织委派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1927年夏天,马骏奉调秘密回国,负责重建北京市委。

  1927年12月3日,由于叛徒出卖,马骏被捕。行刑当天,马骏被游街示众。马丽颖转述奶奶的话:寒冬腊月,马骏上身赤裸,昂首挺胸坐在囚车上,即使军警用枪托抽打他,他依然高呼:“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跟着共产党走,才有光明的未来!”“回汉民族联合起来,共同努力,打倒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爷爷牺牲时,还大喊:‘打倒卖国军阀!共产党万岁!’枪响了,爷爷倒在了血泊中……”讲到伤心处,马丽颖和师生们都流下了眼泪。

  在现场,马丽颖勉励同学们:“我一直把宣扬传承马骏精神看成一种责任,希望你们不忘历史,不忘先烈,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长大报效祖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