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乳腺癌 留意这些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刘颖 2019-05-09 14:44:55

内容提要:在母亲节到来之际,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一科主任医师赵颖提示广大女性,乳腺癌是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但乳腺癌是可防可治的;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对乳腺癌及乳腺健康的科学认知,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

  天津北方网讯:在母亲节到来之际,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肿瘤一科主任医师赵颖提示广大女性,乳腺癌是我国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但乳腺癌是可防可治的;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对乳腺癌及乳腺健康的科学认知,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

  乳腺癌是发生在乳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其中99%发生在女性。但乳腺癌往往不具备典型的症状和体征,不易引起重视。其主要体征有:1。乳腺肿块,这是80%乳腺癌患者的首发症状,大多数为无痛性肿块,质硬、边界不清、活动度差。2。乳头溢液,如果有单侧单孔的血性溢液应进一步检查,伴有乳腺肿块更应引起重视。3。皮肤改变,常表现为浅表静脉怒张,出现“酒窝征”和“橘皮样改变”。4。乳头、乳晕异常,腋窝淋巴结肿等其他临床表现。

  乳腺癌早期症状通常很隐蔽,患者几乎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具有以下情况要加以重视:一级亲属(父母、兄弟、姐妹或子女)有乳腺癌史;既往有乳腺中重度不典型增生或乳腺纤维瘤。其他常见的危险因素还包括:初潮年龄早,如12岁以前或更早;绝经年龄晚,如55岁以后停经;未生育或首次生育年龄晚;高脂肪饮食,肥胖;多次使用激素替代治疗等。

  预防乳腺癌,除按时体检外,还需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保持心情舒畅,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体质。饮食上控制总热量的摄入,避免肥胖。养成不过量摄入肉类、油腻食品和甜食的饮食习惯,少吃腌、熏、炸、烤食品,增加新鲜蔬菜、水果、豆类制品的摄入。不长期过量饮酒,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并积极治疗乳腺增生性疾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