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南区助秦安县4641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四联四帮”精准扶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郑妍 编辑:刘颖 2019-05-10 15:27:39

内容提要:记者昨天从市合作交流办获悉,津南区与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形成了联产业增后劲、联人才增内力、联企业促增收、联农户解困难的“四联四帮”扶贫协作新模式。在过去的一年里共落实各类帮扶资金3837.22万元,捐资捐物70.43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96万人,帮助秦安县4641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昨天从市合作交流办获悉,津南区与对口帮扶的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形成了联产业增后劲、联人才增内力、联企业促增收、联农户解困难的“四联四帮”扶贫协作新模式。在过去的一年里共落实各类帮扶资金3837.22万元,捐资捐物70.43万元,惠及贫困人口1.96万人,帮助秦安县4641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有力地助推了脱贫攻坚进程。

  据了解,在联产业方面,依托津南区区位优势,做强做精林果品牌,如免费设立津南区秦安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全年累计销售苹果、桃、花椒等农特产品209.2万元。同时共同建立养殖基地,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养殖基地+农户”的模式,成功引进了北京万宗顺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实施了总投资6500万元的百万蛋鸭养殖“短平快”项目,建成了占地125亩的特色养殖产业基地,吸纳1246户贫困户资金入股、23户土地入股,实现保底分红84万元,带动512户2421人稳定脱贫。另外积极发展传统手工业,津南区投入220万元帮扶资金,建成了王尹兴农草编、康坡陶艺等5个扶贫车间,积极开发大地湾彩陶瓶、鱼纹盆等特色手工艺品80余种,辐射带动当地20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在联人才方面,发挥津南区在人才培训、干部挂职、技术引进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两地的合作与交流。2018年,津南区教育、卫生等方面专家61人到秦安培训教师、医务人员、农民技术员和创业致富带头人1379人;选派秦安县教师、医务人员62人,赴津南区跟班挂职、进修深造。

  在联企业方面,针对秦安县劳动力充足、津南区企业多用工量大的实际,在津南区设立了秦安县驻津劳务工作站,建立劳务合作机制,为贫困群众增收拓展渠道。依托津南区“就业创业超市”和企业资源,津南区投入帮扶资金84.4万元,建成了秦安县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录入贫困劳动力信息18.31万条,建立了求职者和企业招聘网上对接,实现了“足不出户找工作”的劳务输出新模式。

  在联特困户方面,协调津南区帮扶资金884.5万元,帮助秦安县1769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让他们住房有保障。同时协调帮扶资金865.5万元,改造提升魏店梨树梁农村供水工程1处,解决2镇21村4754户21181人的吃水难问题。针对特殊困难群众,协调津南区慈善机构落实帮扶资金105万元,为162户五保户购置生活必需品,并救助孤儿76名、特教学生30名。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捐资23.52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40名、救助患大病贫困家庭43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