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各个领域 探索AI之巅——“我是AI”决赛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王敬怡 编辑:朱晨迪 2019-05-10 16:58:00

内容提要:随着人类科技发展,人工智能已经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从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慧交通,到智能机器人,都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些无一不在显示如今科技时代的飞速发展

  津云新闻讯随着人类科技发展,人工智能已经逐渐进入我们的生活,从智能手机,智能家居,智慧交通,到智能机器人,都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这些无一不在显示如今科技时代的飞速发展。5月8日,在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工信局、市教委、市科技局共同主办,津云新媒体承办,卓朗科技冠名赞助“我是AI-卓朗牵手智能新时代”人工智能创新项目评选活动决赛中,选手们将人工智能赋能于各个领域,通过一次次头脑风暴回应着“李约瑟之问”。

  让黑暗无处遁形

  他们把《速度与激情》的天眼系统变成了现实

  现在的天眼和监控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但全国遍布的监控录像素材可谓是相当庞大,这也意味着每侦破一个案件,单在录像搜索和排查上就要耗费相当大的警力和时间。在这样的背景下,天津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团队所研发的“大规模智能行人检索项目”应运而生。

  该系统对不同场景进行实时监控,自动获取监控视频中的特定行人,并实时对行人出现的时间、地点进行锁定,获得最直接、最有效的一手数据,告别人工审核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解决了海量监控数据和人力分析瓶颈之间的矛盾,项目主讲人张重说道,他们的终极愿望是让黑暗无处遁形,让光明无处不在。

  让世界看见你的声音

  “See Voice”为聋哑人“发声”

  天津工业大学读大三的学生王粒源的朋友新月是一位聋哑人,然而社会上懂得手语的人并不多,所以在沟通上,新月屡屡碰壁。为了解决这个困难,王粒源和朋友们走访了一些聋哑学校,他发现市面上在售的助听器比较昂贵,对于全聋患者来说,助听器也没有多大意义。于是,王粒源就想利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他们设计一款产品,通过手势识别、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让手语变成文字甚至语音表达出来。

  通过手语翻译器,聋哑人士的倾诉不会再被“置之不理”,也不会再出现因为手语不通而需要胡乱猜测。正常人也可以通过这款产品将语音转化成文字,呈现给聋哑人。他将这款产品称为:SeeVoice手语翻译器,目的是让聋哑人“听见”自己的声音,为聋哑人士与外界架构起一座可以沟通的桥梁。

  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

  这个枕头数羊更管用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工作压力不断增大,各种娱乐活动也越来越丰富。“熬最晚的夜,用最贵的眼霜”也成为广大熬夜少女们最坚定的一句口号。殊不知,饱受失眠困扰的远远不止是年轻人,近3亿的中国人都存在睡眠问题。不知何时起,“好好睡上一觉”对许多人来说成了一件无比奢侈的事情。

  如果有一款枕头,能够在夜晚实时记录你的呼吸和心率状况,同时通过这个数据来为你播放助眠音乐,正在失眠的你会不会很期待?研发团队的韩旭介绍说,这款神奇的 “爱睡眠-AI助眠枕”通过嵌入压力传感器来定位人们的睡眠和脑部睡姿,从而得到呼吸心率的数据做人工智能计算,在合适的时间放不同节律的音乐来实现助眠效果。从而提高人们的睡眠质量,缓解疲劳,改善健康状况,有了这款枕头一觉睡到自然醒将不再是奢望。

  敢与医生拼速度

  甲状腺超声影像阅片机器人有一个AI秘密武器

  有过就诊经历的人都知道,在医院拍过X光片后,医生一看便知你的身体是否健康,这样的功夫是需要长年积累的临床经验。主讲人吕勇梁所带来的“甲状腺超声影像阅片机器人”则敢和医生比高下。在现场中,真对同样一帧超声图像,先由专业人士分析病灶,随后机器人再给出结果,得出结论完全相同。主讲人介绍说,在先前测试过程中,从3000张超声影像中的分析结果来看,机器人的准确率高达90%以上。

  这一针对甲状腺的超声影像大数据智能识别成果,一旦推广应用,并将这一思路延伸到其他疾病专科,意味着通过现代计算机技术,基层医院可以借鉴使用大型医院著名医生的医术,无疑与国家当前力推的分级诊疗政策不谋而合。此外,如果将此机器人应用于超声科检查,医生做复核,也将极大地节约医生的时间和精力。

  探索未知蓝色海洋

  水下机器人充当头马

  从太空,地球被描述为“蓝色大理石”,大部分地球都被海洋覆盖。事实上,地球的近四分之三是海洋。对未知世界的探索,一直是人类不变的追求,而这种追求的重要工具之一,就是水下机器人。尽管水下机器人在军事和工业领域的应用已经取得一定程度的发展,但应用场景、高昂的成本和安全性,仍然是限制其进入消费级领域的阻碍。

  中科蓝鳍团队着眼于水下无人潜航器和无人潜艇的研发生产,将自主研发设计的水下各类型传感器搭载在无人潜航器和无人潜艇上,并结合已有的水下产品供应体系,将传感器和可移动平台按需求分布于水下,提供计算、通信、信息获取、水下操作、水下探索、水下安防等不同类型的服务与解决方案。

  能源管道智能化

  把好安全运营的检测关

  油气管道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其智慧化一直是业内关注的重点。到2025年,我国管网规模将达到24万公里,面对油气长输管道即将迎来全新建设的新高峰,只有把好安全运营的检测关,才可以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

  中国铁塔团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使用远距离昼夜监控一体化摄像机,利用机器学习、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技术,实现对油气管道周边场景的人员、车辆进行全天候智能监管,对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打孔、盗油、重车碾压等场景进行精准告警。

  美好生活的实现,离不开新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正在大踏步走进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未来已来,大智能时代下,“我是AI-卓朗牵手智能新时代”人工智能创新项目评选活动,让顶级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们开始重新思考人类的生产、生活将会走向何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