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河狸公主”:保护野生动物 帮火烈鸟回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上官云 编辑:付勇钧 2019-05-11 13:06:46

内容提要:“90后”女孩初雯雯今年25岁,出生于新疆阿勒泰地区,自两岁被父亲背出野外开展环境及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后,一直在荒野中长大,从此与野生动物结下不解之缘。

“90后”女孩初雯雯今年25岁,出生于新疆阿勒泰地区,自两岁被父亲背出野外开展环境及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后,一直在荒野中长大,从此与野生动物结下不解之缘。

在她的世界里,除了学业,还有许多好玩的野生动物,薅羊毛的白冠攀雀,网红兔狲……由初雯雯发起的瞳之初自然保护协会已成立,她希望能以公益的方式联动更多人参与环保工作,也立志让家乡变得更美好,同时将家乡的美好传递给更多人。

“河狸公主”的事业

和有些孩子不大一样,初雯雯的童年比较放飞自我:父亲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新疆从事野生动物研究保护工作。2岁时,她被爸爸带到野外,走过很多地方,也看到了很多野生动物。

新疆布尔根河狸自然保护站,这是她接触自然的开始。7岁会写字以后,初雯雯开始帮父亲在野外填写监测数据,15岁开始主导参与一项关于蒙新河狸的项目研究。

“大鼻子小豆眼,还有一对发黄的门牙,很坚固。”初雯雯说,“在中国,蒙新河狸仅分布于阿勒泰地区的乌伦古水系,目前仅有162个蒙新河狸家族,数量大约是500只”。

2018年,“瞳之初”自然保护协会成立,“河狸守护者”是它开展的第一个公益项目。作为负责人的初雯雯说,该项目开放了162个名额,允许162个的内地爱心人士认领162个河狸家族。

“认领方式是捐500块钱,换成一车草,送给那些距离蒙新河狸家族最近的牧民,引导牧民主动守护蒙新河狸。”初雯雯透露,父亲来到这里时,河狸就是160多个家族,三十多年过去了,还能保持在这个数目,“这很不容易。对于政府和我爹这样的保护人员来说,真的已经很伟大了”。

前段时间,他们还发起了“河狸食堂”的新项目,以发放补助的形式带动当地牧民为河狸种树,要为蒙新河狸种植41万棵灌木柳树苗,希望能为河狸宝宝建立更多、更美好的家园。初雯雯说,这也是尝试协调当地牧民与河狸的接触方式,用公益形式为河狸和牧民带来更多可能。

为野生动物提供帮助

除了关注蒙新河狸外,“瞳之初”自然保护协会还有一部分工作,就是为一些野生动物提供帮助。

她遇到过一只被非法饲养的红隼。由于前任主人缺乏相关喂养知识,导致红隼左眼失去光感。初雯雯把它接过来时,红隼翅膀和尾巴上的羽毛都秃了。

后来,初雯雯把这只红隼放在了繁育基地,“它没法回到大自然了。我们希望通过它,让更多人了解,不要非法饲养,这会给野生动物带来很大伤害”。

还有一只小火烈鸟。初雯雯说,中国范围原来没有火烈鸟的迁徙路线,那次火烈鸟一家飞偏了,才来到阿勒泰地区,正好那几天降温,小火烈鸟的家人都飞走了,只剩下它留在原地。

初雯雯发现它时,小火烈鸟正冻得“原地踏步”,所幸没落下太大伤残,“我打算今年试着把它放回去,看会不会火烈鸟还从这儿经过,让它回到队伍里”。

也有的动物没那么幸运。一只看上去很威风的草原雕,误食老鼠药,最后没救过来。想起那些动物,初雯雯都会觉得伤心。

趴下来拍照,它们才不怕你

关注野生动物好些年,初雯雯拍下了许多漂亮的照片,除了河狸,还有黄羊、藏马熊……她又多了个“野生动物摄影师”的头衔。

这个工作不怎么舒坦。比如拍岩雷鸟需要徒步前往栖息地,脚下全是三米到四米厚的雪层,这样的路途持续7.8公里才到拍摄地点。

在卡拉麦里保护区,有一个水源地,许多野生动物在旱季会来喝水,初雯雯和小伙伴们经常蹲守在这儿:挖一个坑,趴一边不能动,这样才能拍到黄羊、野马喝水好看的景象。

“野生动物很好玩,它们怕人的一个原因是人有两条腿,显得很高。想象一下:一个比你高十几倍的物体突然出现在你面前,恐怖不?”初雯雯找到一个诀窍:拍野生动物时更多采用“趴下”的方式,“只有跟野生动物平等,它们才不怕你,才会展现最真实的一面”。

初雯雯身上有伤,膝盖和腰都不太好。她说,一个原因是从小坐车颠的,一个是总趴在雪地里冻的,“看见野生动物的一瞬间来不及想保护措施,第一反应就是趴进雪地”。

什么才是成功?

不管是潜在的危险,还是稍嫌艰苦的工作环境,初雯雯都没想过放弃。

“对我来说,保护野生动物是爱好。实现爱好的方式有很多,就挑选自己喜欢的那一种,不要考虑结果,只考虑能不能为之作出牺牲。”她说。

今年3月,初雯雯和王昱珩联手出了一本书,取名《初瞳:我和我的野生动物朋友》,记录下18种野生动物、18个感人的故事,很快引起反响。她也尽力去接受采访,参加宣讲活动,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野生动物和环保工作。

“每个人都不完美,只能说往好的方向努力。真正的成功什么样?我们也不知道如何定义。”初雯雯说,她热爱自己的家乡,读研时做的课题也都和家乡有关,立志要将一生奉献给环境及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在她看来,爸爸把保护蒙新河狸的工作交给自己时,是162个河狸家族,“我不希望自己把这些河狸交给下一代时变成62个家族或者2个家族。让它们能够维持在162这个数目上,或者再涨一点,我的一生就有意义,这就是我认为的成功”。

   原标题:守护河狸家族,帮火烈鸟回家……90后女孩的野外人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