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 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李蕊 编辑:李彤 2019-05-12 20:19:00

内容提要:5月9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到诸暨市枫桥镇,先后考察了“枫桥经验”陈列馆、枫源村为民服务中心等,了解“枫桥经验”诞生、演进、发展、升华和新时代在浙江的探索实践。就如何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发挥好社会组织作用,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行学习交流。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5月9日,天津市党政代表团来到诸暨市枫桥镇,先后考察了“枫桥经验”陈列馆、枫源村为民服务中心等,了解“枫桥经验”诞生、演进、发展、升华和新时代在浙江的探索实践。就如何坚持党建引领,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发挥好社会组织作用,持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进行学习交流。

在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专门建有一间陈列馆,展示上世纪六十年代创造的“枫桥经验”:通过群众力量,让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而距离陈列馆两公里外枫源村,就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现如今,为了让矛盾更好的化解在基层,枫源村依然在创新办法,采取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正好赶上枫源村骆鸿雁的婚礼。热闹的乐队、忙碌的后厨,都是村里“580志愿服务队”的队员。“您有事儿,我帮忙”凝聚起的和谐氛围,将家乡的美好,留在了骆鸿雁的心里。

这次的婚礼,也让骆鸿雁的父亲骆勇,松了口气。整场婚礼办下来,只花了2万块钱。这要是放到过去,这一桌饭菜,就要花上老骆两口子一个月的收入,5000多元。过去,村里攀比风和铺张浪费现象严重。为了重塑乡风,枫源村特别成立了乡风民约理事会,严禁大操大办,将单桌价格降到1000块左右,烟酒、菜品样类,也都做了相应要求,并邀请家族有威望的老人作为理事会成员,对需要办事摆桌的家庭,进行前期动员,中间监督,事后回访。去年一年,十二场红白事从简办,总共给村民节约了25万元。自然纯朴的乡风也回来了。

乡风文明理事会、邻里纠纷调解会等多个社会组织的建立,调动起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工作的积极性,让基层问题基层解决。新时代“枫桥经验”,也为天津党政代表团,打开了基层工作的新思路。(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