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广泛创建“美丽社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波 编辑:刘颖 2019-05-14 13:19:39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天津考察,提出“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第二个“着力”回答了我们的一切工作“为了谁”的根本问题,为天津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来天津考察,提出“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第二个“着力”回答了我们的一切工作“为了谁”的根本问题,为天津指明了奋斗的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要实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本市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出台美丽天津建设纲要,天津越来越美丽,越来越有魅力,徐徐展开一幅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良性循环的秀丽画卷。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全市“美丽社区”的创建,居民们越来越感受到,生活的社区人文环境更好了,活动更丰富了,服务更便捷了,邻里关系更和谐了,住着更舒心了, “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昔日脏乱差 今日洁畅美

  真心为居民办实事

  在河北区,说起以前的泉江里社区,不少人都会摇头,地锁遍地、违章建筑泛滥、道路破损、小广告成灾、垃圾无人清理,“亲戚来串门,我都觉得臊得慌。” 在泉江里社区居住了近20年的孙春秋很有发言权,“我是小区交房后的第一批住户,眼看着新小区从没人管变成脏乱差,如今经过整治又干净又整洁,这是大伙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

  泉江里社区由泉江里、文江家园、泉江里美庭苑三个自然小区组成,因地处城乡结合部,长达十几年处于“三不管”的境地,居民怨声载道。

  2014年,这三个小区划归到河北区管理,隶属月牙河街道。“全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 ‘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特别关注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美丽天津、美丽社区以及创文创卫工作,我们加大了社区环境的治理。”河北区月牙河街道办主任张岩说。

  泉江里社区经过提升改造,拆除了违建、铺设了新路面、粉刷了墙体,更换防盗门,安装太阳能路灯和自行车棚,社区面貌大变样,在泉江里美庭苑的进门处,有一整面墙的新旧小区环境面貌对比图,直观展示了社区前后发生的巨变,居民们在展示墙前驻足观看时,感慨“变化确实太大了”。

  作为泉江里社区党委书记、主任,1984年出生的李阳说,我们真心为居民服务,真心办实事,社工的付出得到了居民的信任和支持。

  改善社区环境,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就要实干。

  5月9日一大早,南开区三潭西里社区的海绵花园就迎来了十几名社区居民前来晨练。压压腿,扭扭腰,健身步道上跑一跑。“之前的花园年久失修,破烂不堪,荒草遍地,夏天蚊虫特别多,每到雨雪天气,坑洼路面就会积存大量的雨水、雪水,给社区居民通行带来很大困难。”三潭西里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李艳告诉记者,为了给居民营造优美的居住环境,解决社区花园老旧问题,南开区万兴街与天津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历经一年的时间对这个花园进行改造,创新性地利用“海绵城市”的理念,将花园变成一块巨大的“海绵”,实现雨天吸水、蓄水,旱时将存蓄的雨水自动渗出,为花园内绿植补充水分。

  在南开区金融街社区,打造嵌入式养老模式,使机构养老与社区居家养老相互补充和整合,为社区老人就近提供专业化、个性化、便利化的服务。开设社区的老年大学,量体裁衣开设课程,让老年人在家门口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评选楼门CEO,充分发挥百姓精英的作用,提高群众在社区管理中的参与度……

  “在提升居民幸福感、满足感的过程中,我们多几次‘头脑风暴’,多碰撞出新的火花,多用创新的思维和方式来研究、解决民生问题,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具体实践。”金融街社区党委书记、主任郭金兰说。

  多元化服务举措

  顺民意暖民心

  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仅要改善居民身边的硬件设施,提升环境面貌,在社区服务上也要求多元化,畅通多种服务渠道,破解民生难题。

  前不久,和平区小白楼街开封道社区召开居民代表大会,大家热烈地讨论社区里即将实施的民生项目:建设休闲长廊、定期免费为辖区内老年人理发修脚、在小区内修建自行车棚。4名和平区人大代表列席,提出实施意见并进行监督。这是小白楼街在坚持多年的民心工程10件实事基础上,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创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会商制,进一步提升街道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这些民生项目都是老百姓最关心、最急切、最想办的事情。通过我们人大代表评估、票决,推动实施,非常接地气,受到了老百姓拥护。”和平区人大代表陈久华说。

  民生工作是具体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和平区新兴街通过万户居民问卷调查了解居民群众的各种需求,结合百姓所需,新兴街拓宽五级四网“服务网”,做实“三认四百双结对”,细化为民便民,服务于民。街道办事处主任李秀田替群众“晒出心愿、亮出需求”,政策解读、专业培训、普法宣传、志愿服务……这些都是百姓所需,通过走访街道大工委成员单位,对接资源,满足群众的需求。

  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位,美丽社区是美丽天津的缩影。市民政局负责人表示,创建“美丽社区”是天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扎实实践,我们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主线,按照“居民自治规范化、管理手段现代化、办事服务便捷化、人文环境宜居化、生活方式文明化、群众参与广泛化”的“六化”标准,积极打造宜居、和谐、文明的生活家园,让百姓的生活更便捷、更宜居、更文明。

  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本市每年都会创建至少100个“美丽社区”。到2019年,本市已累计创建了6批次共计923个美丽社区,全市有一半以上的社区已经创建为“美丽社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