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吃海鲜 注意这三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李松达 2019-05-14 14:45:56

内容提要:日前多地出现吃海虹中毒事件,官方发布警示,谨慎食用海虹。夏季到来,各种海鲜纷纷上市,市第四中心医院营养师李广益提醒:吃海鲜要选择新鲜的食材、正确的加工方式、合理的搭配。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多地出现吃海虹中毒事件,官方发布警示,谨慎食用海虹。夏季到来,各种海鲜纷纷上市,市第四中心医院营养师李广益提醒:吃海鲜要选择新鲜的食材、正确的加工方式、合理的搭配。

  食材新鲜

  海产品特别是贝类,本身体内就存在细菌,死去的海产品体内细菌会大量繁殖,产生毒素,吃进肚子里也容易造成感染性食物中毒。酸败的不饱和脂肪酸也会影响海产品的味觉效果。尸体分解产生的胺类还是过敏产生的重要原因。因此在选择海鲜类食材时,应尽量选择鲜活的个体或冷冻保存条件较好的海产品。

  加工得当

  海鲜最好做熟后再吃,烹调方式以蒸、煮、炖为宜,在加工时应做到充分加热。一方面,海鲜体内的细菌、寄生虫经过加热能够有效杀灭;另一方面,海产品多属凉性,通过充分的加热加工能够获得更好的口感。喜爱生食海鲜的朋友一定要注意食材的新鲜度及来源,腐败变质和受到污染的食材均不宜生食。另外有长期生食海鲜习惯的人应注意体内寄生虫的存在,必要时可以使用一些驱虫药物。

  合理搭配

  海鲜富含蛋白质,在进食海鲜的同时进食富含鞣酸的食物比如水果、茶叶等,容易形成较难消化的鞣酸蛋白,引起消化不良、腹胀等胃肠道不适,甚至可能形成结石。因此海鲜应与这些食材错开时间进食。海鲜配啤酒是痛风高尿酸的一大诱因,吃海鲜可以饮一些白酒、黄酒,尽量回避啤酒。此外,海鲜在中医上多归为寒性,因此许多人吃完海鲜后会出现胃寒、胃痛、腹泻等症状,建议佐食一些温热的食材比如生姜、紫苏、花椒、辣椒等。(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