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来被智能大会改变的生活:@“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 你用按键,推动党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蒲永河 编辑:李彤 2019-05-14 19:12:23

内容提要:世界智能大会召开三年以来,天津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坚持“以按键之‘键’推动党建之‘建’”,建好用好“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努力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探索互联网时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途径。

天津北方网讯:世界智能大会召开三年以来,天津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坚持“以按键之‘键’推动党建之‘建’”,建好用好“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努力推进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不断探索互联网时代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途径。

 教育•分类管理、精准触达、全面覆盖

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根本性、经常性任务。“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通过细分党员群体,以精准触达、全面覆盖为目标,针对不同年龄、行业的党员群体,综合运用手机党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党建电视栏目、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公共传播平台等渠道,提高了传播效率和学习效率。

同时,天津还针对不同党员群体特点,不断改进教育资源的载体形式,努力提升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有效性。

“天津开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党章、十九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配乐诵读音频教材,在中央有关部委的党员教育平台上播发;配合中央有关部委制作发行了《入党》《组工密事》《村‘两委’换届选举》等党建动画片,采用各种新形式解读党内重要文件法规。”天津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的同志说。

不仅如此,“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根据新时期媒体传播规律和不同受众特点,借鉴网络直播、微视频、H5微网页等流行手段拓展宣传教育方式,在手机党报彩信中加入音视频链接,在远程教育平台加载双向视频互动和村级广播联网管理功能,不断利用互联网时代各种新理念、新模式、新技术赋能党员教育工作。

 管理•顶层设计、统一规划、自动留痕

在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津云新闻记者看到了“天津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信息系统”,这个系统是“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的核心模块,设有党支部管理、党员管理、发展党员、基层党组织换届、“两新”党建、“双报到”、党费工作等模块,对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实行全程记实管理。目前,全市已有5.47万个党支部、109.6万名党员纳入系统管理。

“天津对党建信息化工作进行了统一规划,制定了《关于加强我市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的意见》,科学设计总体构架,从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入手,对全市原有党建信息化系统进行横向整合、纵向融合,实现了党建工作领域全覆盖。”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的同志说。

党建信息化工作始终紧紧围绕组织工作业务需要、服务中心工作。在2018年全市村级组织换届工作中,“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就即时汇总分析了换届工作的整体态势和具体进度,为市委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党建网站联盟、手机党报、党建APP、微信公众号等党建信息化系统逐步实现与“天津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信息系统”数据对接,探索运用人脸识别、自主定制、预设课程等手段实现“有痕不留痕”,最大限度为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减轻负担。

服务•党建引领、汇集资源、创新模式

这几天,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的工作人员忙着对“红色光影”电影党课系统进行调试,再过几天,借鉴城市综合服务体模式,探索的“红色院线”党员宣传教育服务综合体就将投入试运行,为全市党支部提供以“看一部好电影、读一本好书、参观一个好展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拍摄一张最美党员照”为主要内容的党日活动服务。

据了解,“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在服务党员学习教育方面,与中央组织部党建读物出版社共同建设了“党建e书店”“党建书苑”,以“党员选书、支部下单、党委结算”的模式,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自主性,服务全市党员教育工作。

不仅做好党员的教育服务工作,“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更是深入推进了基层党建“进家入户、面对面、手拉手”的优良传统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在红桥区试点的“微实事工作室”,就是将全区1.32万名困难党员群众细分为10类困难群体,整合党委、政府、社会等各方资源和力量,把党建信息化系统作为“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变压器”和“万向节”,精准对接困难群众的个性化需求,使党建信息化真正融入党员群众的“数字化生活”。

“我们始终把信息化作为党建工作的工具而不是目的。”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的同志说,“是要用信息化手段帮助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使‘群众满意’成为评价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重要标准,探索利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来实现‘党务+政务+服务=群众满意’的道路。”(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