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机器人集结对抗 翻江倒海逐鹿水下世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李松达 2019-05-15 17:27:31

内容提要:5月15日,作为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五项赛事之一的“寻梦水世界 智能赢未来”智能水下机器人挑战赛鸣枪开赛。15日水下对抗赛竞赛科目为“初试江湖-排位赛”和“谜海寻踪-水下观测”。中外多支参赛战队携带各自“秘密武器”智能水下机器人展开对抗,逐鹿水下世界。

  天津北方网讯:5月15日,作为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五项赛事之一的“寻梦水世界 智能赢未来”智能水下机器人挑战赛鸣枪开赛。15日水下对抗赛竞赛科目为“初试江湖-排位赛”和“谜海寻踪-水下观测”。中外多支参赛战队携带各自“秘密武器”智能水下机器人展开对抗,逐鹿水下世界。

  水下机器人向着目标快速前进

  机器人下水

  根据赛制,水下对抗参赛团队需要先后经历排位赛、水下观测、水下作业三项科目的竞赛选拔,产生进入本组别决赛的4支队伍,并在决赛中通过模拟水下能源对抗开发,角逐产生最后的冠军团队。

  上午10点30分,13支队伍集结完毕。随着裁判一声哨响,国防科技大学玄武一号战队和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战队两只参赛队的机器人同时入水。在队员的操控下,两个机器人快速向目标移动。比赛中,参赛队队友需要自行规划机器人在水下的运动路径,逐次触发固定在泳池两壁的6个信息源,亮出队旗的同时用时短者排名靠前。

  据现场裁判员介绍,第一轮比试不仅考验水下机器人的基本性能,还要考验队员的操控技术,比拼的是人机结合的综合能力。

  国防科技大学玄武一号战队使用的是该战队自主研发制造的水下机器人,在规定时间内快速连续触碰到了全部水下信息源,水面上喷起的气柱宣布了该队的初步胜利。

  国防科技大学玄武战队队员杨文果介绍,为了迎战不同类别的赛项,他们专门携带了两款不同性能的水下机器人。在排位赛中,他们“派”出了跑得更快的大功率机器人,而在水下观测竞赛中,他们使用的机器人精细化操作性能更强,在翻转目标物上更具优势。

  虽然同场竞技的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战队并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但在采访中,战队队员依然很开心。“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美丽的天津,这个现代化都市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队友卫斯理表示。

  会场大屏幕直播赛事的水下激战情况

  良好的观测能力是破解海域谜雾,探测海洋深处的必要前提。下午进行的水下观测竞赛,比赛区域放置有九宫格牌和特殊定制的骰子。参赛队员需要在10分钟内操作机器人对九宫格牌进行翻面并拍照,记录九宫格牌中随机缺失的3个数字,然后寻找到目标骰子并对相同数字的三个骰面进行拍照,以补齐九宫格牌中的数字缺失。第二轮的考验,比拼的则是机器人的水下观测能力,同时水中的姿态控制也至关重要。

  中国海洋大学自动化专业大四学生侯家坤告诉记者,自己曾经在国内参加过很多次类似比赛,但像这样大规模的专业赛事还是第一次参加。通过比赛的实际操作和比拼,对于今后学习中的专业研究更有帮助。

  随后,16日的比赛中还将进行科技救援、智展未来、水下对抗的决赛,以及水下机器人嘉年华活动。最终的水下机器人“三甲”战队也将产生。(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