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交流互鉴 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法制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5-15 18:08:10

内容提要:“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孟夏之际,多国领导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亚洲47个国家以及近50个域外国家的各界代表齐聚北京,为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智慧。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孟夏之际,多国领导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和亚洲47个国家以及近50个域外国家的各界代表齐聚北京,为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贡献智慧。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5月1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表示:“应对共同挑战、迈向美好未来,既需要经济科技力量,也需要文化文明力量。”“回顾历史、展望世界,我们应该增强文明自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的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全球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的文明。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

亚洲文明的多姿多彩,离不开交流互鉴。亚洲是世界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多种文明和谐共生的代表性地区,先人们很早就开始了文明交流互鉴。比如丝绸之路、茶叶之路、香料之路等古老商路,就曾助推丝绸、茶叶、陶瓷、香料、绘画雕塑等风靡亚洲各国,处处记录着亚洲先人们交往交流、互通有无的文明对话。多姿多彩的文明交相辉映,为人类保存着最久远的文明记忆和波澜壮阔的文明图谱。

中国既是文明交流互鉴的倡导者,更是身体力行的实践者。中华文明是亚洲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在同其他文明不断交流互鉴中形成的开放体系。中国的造纸术、火药、印刷术、指南针、天文历法、哲学思想、民本理念等在世界上影响深远,有力推动了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更好地促进不同国家、文明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诠释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交流互鉴,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是今年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场重要外交活动。大会将在广泛凝聚各方共识基础上发布有关会议文件,将在媒体、智库、旅游、影视、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签署一系列多边双边倡议、协议,发布一批重大项目成果和研究报告,将有落实会议成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的务实措施。

如何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如何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如何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及世界各国文明开展平等对话、交流互鉴、相互启迪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在人类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共同创造亚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的美好未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