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气象智能大脑” 中新天津生态城将打造“智慧气象”示范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蒲永和 编辑:付勇钧 2019-05-17 17:38:47

内容提要:智慧城市建设正在从方方面面改善我们的生活。在5月17日上午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国际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上,天津市气象局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建立形成以气象大数据搜集处理和应用为核心的“云+端”智慧气象服务新模式,共同打造天津市智慧气象示范区。

天津北方网讯:智慧城市建设正在从方方面面改善我们的生活。在5月17日上午召开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国际智慧城市创新发展论坛”上,天津市气象局与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智慧城市建设,建立形成以气象大数据搜集处理和应用为核心的“云+端”智慧气象服务新模式,共同打造天津市智慧气象示范区。

作为国家首批智慧城市试点,中新天津生态城拥有优越的城市基础设施资源。此次双方推进智慧气象融入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的主要抓手,也是落实《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十三五”规划》和《天津市智慧城市建设专项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天津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构建“气象智能大脑”。聚焦生态城绿色生态、城市安全和公共服务等城市保障需求,双方将依托生态城“智慧城市运营中心”,联合构建以“气象大数据运行平台+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城市“气象智能大脑”。通过将智慧气象数据与生态城智慧城市基础数据的叠加,该“大脑”能够预测模拟天气变化对城市运行态势的影响,为城市运行的智慧分析、应急调度提供决策依据,进一步提升智慧城市公共服务和综合治理能力。

在搭建“气象感知网络”方面,双方将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的基础上,双方将依托生态城智慧城市公共设施基础资源、无人机城市管理平台以及城市管理视频监控影像资料,实现气象与城市管理数据“一幅图”汇聚,搭建起覆盖生态城全域的“气象感知网络”,实现气象监测、精细化灾害性天气监测、气象数据交换等功能。

基于生态城提供的市民认证平台中的用户数据,天津市气象局将通过为用户画像,分析具体的气象服务需求,并据此研发出健康、交通、能源、旅游等领域的智慧气象服务内容,如穿衣指数、洗车指数、空调开启指数等各类便民、利民信息。根据不同群体和应用场景,生态城还将实现气象服务信息的分众传播,形成个性化的“定制气象服务”,让智慧气象真正为市民的智慧生活服务。

为确保战略合作内容落到实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气象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编制稿)》也正式出台,通过推进智慧气象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建成数据采集自动化、数据分析智能化、数据应用智慧化的更高质量气象现代化业务服务体系。(津云新闻记者李泽亚 蒲永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