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金融之花在津绽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岳付玉 编辑:刘颖 2019-05-19 09:04:57

内容提要:天津打造“智慧港”,怎么会少了智慧金融的身影。走进正在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梅江展区,在各种酷炫的黑科技中穿行,您会被那一个又一个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拖住脚步,它们既前卫又实用,其中不少已经走进天津市民的生活。智慧金融在津城水土很服,发展很猛。

刷脸支付系统

“刷手”智能门禁

智能驾驶体验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打造“智慧港”,怎么会少了智慧金融的身影。走进正在举办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梅江展区,在各种酷炫的黑科技中穿行,您会被那一个又一个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拖住脚步,它们既前卫又实用,其中不少已经走进天津市民的生活。智慧金融在津城水土很服,发展很猛。

  现场秒贷,去银行还能办政务

  在N1展馆建设银行展示区,一对小情侣站在一台智慧柜员机前问工作人员: “我们刚在N2馆看中了一款新能源汽车,办信用贷款的话,现在可以吗?”回答是当然可以!但见男士取出身份证插进去,刷脸识别,不到1分钟,他的信用贷款额度就在柜员机显示屏上出现了:181000元,额度有效期12个月,年利率5.6%。看着小情侣惊讶的表情,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快贷业务,在天津所有建行网点都可办理,您其实也可以在手机APP上操作。一旁的女孩好奇这个额度的依据是什么,工作人员解释,“因为我们的后台已经与天津市公安、税务、人行征信中心、公积金、人社、民政等多个系统的大数据做了关联。不同的人信贷额度不一样”。

  不仅如此,这个柜员机还可当场制作社保卡──如果您一切手续齐全具备做卡条件的话,可以立等可取。除了金融属性,它同时还可以代办不少政务服务呢,比如身份证、户口本、居住证、驾驶证、行驶证的证明开具等。这样智慧的柜员机,已经基本覆盖天津市建行网点。

  中国银行展区也是人气儿高涨。不少参观者开心地体验着VR看车看房、空气立体成像、数字信用卡等。他们感叹身边的银行网点智慧化程度居然这么高了。

  巨头竞技,支付越来越便捷

  这两天,阿里巴巴的展区成了网红打卡地。很多人驻足在蚂蚁金服支付宝的显示屏前,点开自己手机上的支付宝,找到了很多深藏不露的功能:什么,盲人也可以使用支付宝?他怎么操作呢……

  早在天津举办第一届世界智能大会时,蚂蚁金服就与市委网信办签订了“移动支付之城”建设合作备忘录,将天津打造为“北方第一个智慧城市”。如今,支付宝已经从商业街、综合体拓展到天津老百姓身边的菜市场,主城区菜场摊贩的支付支持率达95%以上;使用收钱码收款的小微商家也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多。支付宝还基本实现了对天津公交的全覆盖。截至目前有超过260万人领取了公交电子客票。高速528条人工车道开通了支付宝扫码过闸,部分车道试行扫车牌无感支付。 

  传统金融机构也借助智能化手段,在天津广撒网、深耕耘。去年4月,中国银行天津分行一马当先,率先推出刷其银行卡、手机PAY快速乘地铁服务。一年过去,中行智慧出行累计交易近3000万人次。与此同时,银联携手多家银行推出了云闪付。目前为止,已有5600万人次使用云闪付公交乘车码,3500万人次乘地铁用手机闪付。75家医院通过云闪付可进行线上预约挂号。线下则有13家三甲医院直接受理云闪付扫码支付。

  金融科技企业,在这里迎风生长 

  在梅江展区诸多“大块头”的企业阵营里,新秀企业云账户颇为抢眼。在云账户的展位上,十余块屏幕不停闪烁,跳动着全国贫困地区自由职业者的相关数据及变化情况,如这些人工作地域的迁徙、收入的变化,以及职业的分布等。

  原来,这家明星公司向全国范围内共享经济平台提供服务,如用工撮合、收入结算、保险保障等。其目前已和国内数千家共享经济头部企业合作,服务2700余万自由职业者,他们中有网络主播、外卖小哥、物流司机等。

  云账户发展到现在,用了不到3年时间。天津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其快速成长。为了和更多的头部企业合作,云账户需要先服务后收款,这就会产生更多的应收账款,但应收账款账期短,通常只有1至5个工作日,客户来不及确认债权盖章,同时公司又是轻资产的,难以通过传统的信贷模式获得大量融资。天津市金融局主动推介多家银行为其排忧解难。银行也打破传统模式,为云账户量身定制金融创新产品,排除了它的“后顾之忧”。

  展厅里,另一家金融科技企业天津通卡,也让人为之一振。这家天津民企与腾讯、支付宝、银联等合作,推出互联网+智慧公交模式,在百余个城市上线了公交移动支付业务,产品惠及2亿公众,全国市场占有率达36%。它率先推出的双脱机技术──在公交上的支付机具没有网络、乘客手机没有网络的时候,照样可以先乘车后划转费用,目前已在驻马店、青岛正式上线。

  作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天津有优渥的土壤、良好的生态,难怪智慧金融之花能尽情绽放。(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