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棚改照亮百姓宜居梦──宝坻区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棚户区搬迁改造调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海河传媒中心记者 杜洋洋 编辑:李松达 2019-05-19 10:10:59

内容提要:宋丽君自小就住在宝坻城中村──岳家园村。还是小姑娘的时候,她心里就有一个愿望:有一间宽敞明亮的房子,有一个温暖的家。后来,宋丽君结婚生子,一家老小五口人在棚户区的小房子里一住就是十几年,心中那间“宽敞明亮的房子”始终仅仅是一个梦想。

  天津北方网讯:宋丽君自小就住在宝坻城中村──岳家园村。还是小姑娘的时候,她心里就有一个愿望:有一间宽敞明亮的房子,有一个温暖的家。后来,宋丽君结婚生子,一家老小五口人在棚户区的小房子里一住就是十几年,心中那间“宽敞明亮的房子”始终仅仅是一个梦想。

  2015年10月,宝坻区启动棚户区改造工程,对73个村、24个平房宿舍区和3处旧楼区进行搬迁改造,分批建设总建筑面积709万平方米12个高标准还迁片区、共48个还迁小区,宋丽君成为了3.7万户直接受益的居民之一。“新房子宽敞亮堂,小区绿化面积大,离学校、医院、菜市场都很近,我们一家正操持装修,盼望着早一天住进来!”宋丽君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对一个城区来说,棚改,是一场关乎格局的“大手术”,从破题到攻坚,从棚区到高楼,宝坻区棚改工作始终开足马力。2018年至今,随着20个还迁小区逐一交付使用,不仅实现了数以万计百姓的宜居梦想,一座优雅大气的宝坻新城也跃然而出。

  

  让时光回溯到2015年10月前。

  宝坻新城内散落着60个城中村,居住着2.5万户居民,大片的城中村和平房宿舍,难于科学管理,土地利用率低,造成资源浪费,人居环境差,与城市发展极不协调,与京唐秦发展轴重要节点城市的定位极不相称。由于管理难度较大,卫生死角多,“最脏、最乱、最差”,是人们对那里最直观的印象。

  城中村问题不解决,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就难以完善,人居环境质量就难以提升,城市发展空间就会受到很大制约,更为重要的是,这部分群众的生活就难以得到根本改善。

  “虽说当时我们是住在城里,但是相比真正的城里人,生活环境还是差不少。”钰华街道后槐树村村民杜文举说。

  在宝坻新城房屋建设指挥部采访,记者见到了2015年的一组数据:宝坻新城规划面积38平方公里。其中,城中村和平房宿舍区占地达1.9万亩。全区城镇化率仅为36.74%,远远低于全市83%的平均水平。

  作为地处京津唐三角区中心腹地的“京畿重镇”,打破城中村和平房宿舍这一制约城市发展的瓶颈迫在眉睫。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宝坻区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2015年4月,召开了城中村和平房宿舍区搬迁改造动员大会,在经过科学决策缜密准备的基础上,9月份,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号工程”──宝坻新城城中村和平房宿舍区搬迁改造正式启动。区房建办和宝平、钰华、海滨、朝霞4个街道迅速开展工作,周密安排部署,划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下定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宝坻百姓。

  钰华街道西大套村是头一个“吃螃蟹”的城中村,2015年9月28日,在全区首个进行抽签选房启动搬迁。回忆当时的情形,村民冯桂芳说:“搬迁政策、补偿标准、选房程序全部公开、透明,把老百姓的疑虑都打消了,非常支持搬迁。”

  到2016年2月份,根据工作情况,宝坻区委、区政府又提出3年计划两年完成,到2016年10月,仅用1年时间就完成了60个城中村、24片平房宿舍区、3栋旧居民楼,涉及搬迁约2.5万户、7.5万人的搬迁工作,实现了3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  

  在宝坻新城搬迁工作顺利推进的同时,高铁及中关村科技新城项目的搬迁工作也先后启动。其中,高铁片区涉及7个村,搬迁约4200户、1.46万人;中关村一期片区涉及6个村,搬迁约2218户、0.7万人。截至目前, 宝坻区已完成73个村、24片国有平房宿舍区、3片旧楼区,约3.7万户、10万人的搬迁工作。

  

  棚户区改造,“拆迁”号称“天下第一难”。如何加快推进,打消群众顾虑,宝坻区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把群众意见作为最大考量,公开、透明,阳光运作。

  在搬迁改造过程中,坚持“一本政策用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全面落实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让社会监督,让群众信任。

  针对群众最关心的还迁房地段、房型,区委、区政府提出把最好的地段留给还迁群众,把最好的房型给还迁群众。

  除此之外,户籍、保险、入学、就业、社会管理等相应政策措施也相继出台,为过渡安置期兜底,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我们仅仅用1年时间,就完成了99.8%的群众动迁搬迁,创造了宝坻速度、宝坻力度。并做到了秩序井然、局面稳定,没有出现一例信访、上访问题,获得了群众纷纷点赞。”宝坻新城房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芮淑霞说。

  实践证明,顺民心、顺民意,就会得到群众的支持。

  宝坻还迁房建设中“标准高”,是非常突出的一个亮点。

  在施工队伍选择上,目前,20家施工企业中,央企占40%,国企占55%,上市公司占5%。在建材选用上,政府统一制定《宝坻新城还迁房设备材料建设标准》,确定建材采购目录,严把建材采购关口。在工程监督上,严格执行“五级监管”机制,目前,所有小区阶段验收合格率均为100%。

  走进津围路与林海路交口的新瑞花园还迁小区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地上200多名工人正在加紧施工,10 多部塔吊挥舞,机车穿梭,各个施工点位加足马力。

  项目现场负责人赵永海告诉记者:“这里是原津围路宿舍和前五里铺村524户群众的还迁房,共建设9栋,目前均已经完成了主体施工。在建设过程中,采取外墙保温与主体浇筑一体化技术。”赵永海介绍,一体化技术增强了保温板与墙体黏结强度,在安全性能、抗裂性、整体性、使用寿命等方面都有很大提高,不仅提升工作效率,更保证了房屋质量。

  2019年,宝坻区把“宝坻新城棚户区还迁”列入全区重点实施推进的“九大攻坚行动”,全面开启还迁“加速度”。“今年年底将交付使用13 个还迁项目。为确保建设质量,年初复工前,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支队对项目工地进行了地毯式‘大体检’,对施工机械设备进行了抽检测试,对各项工序进行实测实量,同时要求各施工方加强自查自检,保证交给还迁户放心房。”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支队副支队长高铁铮介绍说。

  看着新家一砖一瓦搭建起来,前五里铺村村民张大叔心中充满了期待,这是新家梦实现的地方。

  “水泥用的啥型号,材料用的啥品牌……心明眼亮,我们老哥儿几个包括村民,没事儿就来溜达溜达,说实话,比自家盖房还放心。”作为质量监督员,张大叔满意地说。

  “为确保还迁房建设质量,每个村子都会聘请至少一名村民担任质量监督员,对房屋质量进行把关,保证村民住上的是放心房、安心房。”钰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文杰说。

  

  清晨,温暖的阳光洒进福心家园还迁小区内一排排米黄、红棕相间的新楼房,整洁的道路,鲜花盛开的树木,散发出绿意的绿植……温馨舒适的环境让人赏心悦目。作为宝坻区首个交付使用的还迁小区,2018年9月10日,朝霞街道的北苑庄村等6个村共2340户还迁居民陆续领到福心家园小区的钥匙搬进新房。入住半年多来,70多岁的张秀花大娘真实地感受到“出棚住楼”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张大娘说,上下楼都有电梯,楼下就是超市,比原来住的地方强了不是一星半点,不光是购物方便,小区还紧邻着一中、二中、七小等学校以及海滨医院,基础设施比较完善,交通也比较便利。

  早在棚改之初,宝坻区委、区政府就提出:让毗邻水系、公园、广场,出行便利、配套齐全、具有升值空间成为还迁社区的“标配”。此外,在搬迁区域和其他重点地块,注重“留绿”“留白”“留旧”,力求为百姓提供休闲旅游好去处,让搬迁群众实现“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同时,结合棚户区改造,2018年以来,宝坻区计划投入10.68亿元实施“宝坻新城校舍建设两年行动计划”,建设26所中小学、幼儿园。截至目前,林海路小学已投入使用,广阳路、岳园2所幼儿园已建成,陈家庵小学、陈家庵幼儿园、望都路幼儿园今年可交付使用。

  38岁的蒋玉超是宝坻区宝平街道岳家园村的村民,见到记者时,一家人正忙着往润和佳园(二期)的新家里搬家具。洒满阳光的大厅里,米色暗花壁纸、浅黄色石材影视墙、水晶吊灯……更显温馨大气。“这是我和媳妇自己设计的,简欧风格。”蒋玉超喜滋滋地说。

  “我们小家和父母以及弟弟家一直没分家,以前全家人就挤在小平房里住,夏天苍蝇蚊子特别多,冬天烧土暖气,屋里特别冷。”蒋玉超跟记者说起了过去住平房的经历。平房搬迁后,我们在附近租房住了两年多,每人每月有550元的租房补贴,也不用自己搭钱,天天盼着住新房。

  今年1月底,蒋玉超拿到新房钥匙,他和父母、弟弟一共分得了4套房子,一家人商量,大的两套留着自住,小的两套租出去。一拿到钥匙,蒋玉超夫妇就张罗着装修,就想着一家老小赶紧住进来。“每次一进屋,心里就特别痛快!”

  “搬得出、住得开、住得起、老无忧是宝坻区棚户区改造的又一亮点。”芮淑霞说。

  从平房住到现代化的小区里,物业费、供暖费等都是百姓家里新的开销。为解决搬入楼房后百姓家里产生的经济负担,《宝坻新城房屋搬迁实施方案》中明确规定,搬迁户中所有符合政策规定的家庭成员(集体组织成员),按每人15000元物业基金和每人25000元的取暖基金的标准,设置专户集中管理。钱不直接发放到户,产生的收益用于贴补每户物业费用及取暖费用。这样算下来,物业费、取暖费,老百姓不花一分钱。此外,到60岁的老人每月可领取养老金1024元,而且逐年提高,到70岁的老人每月可领取养老金2105元,确保搬迁群众老有所养。

  从一纸蓝图到全景绽放,宝坻新城实现破茧成蝶,一个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品质新城正在日渐清晰、生动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记者手记

  阳光透明,公平与否,是棚改的核心要义。在实地采访棚户区改造过程中,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从项目规划设计,到施工建设,再到材料使用,全程向老百姓公开,让老百姓在每个环节都心明眼亮。不仅如此,政府还设置了物业基金和取暖基金,用于补贴每户的物业费用和取暖费用,减少搬迁户的经济负担。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民心。宝坻区始终把老百姓最关心的住房问题,作为最大的民生问题,集全区之力,着力解决棚户区老百姓的后顾之忧,把最好的地块让给百姓、把最好的材料用在民心项目上,让群众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感受到了温暖,最终得到了群众的普遍好评和点赞。

  作为演绎京津“双城记”的前沿阵地和京唐秦发展轴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实施好棚户区改造工程不仅是改善百姓生产生活条件的迫切需要,也是宝坻区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升经济发展空间的必然要求。如今,一片片低矮破旧的棚户区从视野中消失,一座座新建的家园如雨后春笋般矗立在宝坻新城。

  每一套还迁房里,都蕴藏着一个和梦想有关的动人故事,千千万万的故事,如花朵般绽放在棚改建设的灿烂阳光下。而对于正在奋力发展的宝坻而言,这仅仅是个开始。(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