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信号 欧洲联盟首次出手制裁网络攻击发起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田野 编辑:刘颖 2019-05-19 11:13:23

内容提要:欧洲联盟17日针对网络攻击发起者施行制裁。这是欧盟首次就网络攻击采取惩治措施。

  欧洲联盟17日针对网络攻击发起者施行制裁。这是欧盟首次就网络攻击采取惩治措施。

  【首次出手】

  欧盟成员国部长级会议当天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设立欧盟历史上首套针对网络攻击的惩治制度。

  依据这一制度,无论袭击是否按计划实施,欧盟都可以制裁网络攻击发起人和那些向他们提供资金、技术或实际支持的个人、企业和机构,包括禁止他们进入欧盟28个成员国境内和冻结他们在欧盟成员国的资产。

  欧盟制定的措施包括应对潜在威胁和加强成员国间合作。另外,任何列入“黑名单”的个人无法在欧盟范围内获得银行金融服务。

  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欢迎这一“坚决行动”,“长久以来,破坏者侵扰重要设施、破坏社会民主、盗窃商业秘密和资金,规模达数十亿计欧元,威胁欧盟安全。”

  【释放信号】

  欧盟从去年开始酝酿打击网络攻击。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去年年底遭到网络攻击,一定程度推动欧盟加快惩治进程。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的网络当时遭到入侵,不过没有成功。这一组织先前调查俄罗斯前情报人员谢尔盖·斯克里帕尔遭人投毒事件以及叙利亚政府是否在内战期间使用化学武器。

  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指认俄罗斯是攻击主使,荷兰政府随后驱逐多名俄罗斯“情报人员”。

  英国政府积极推动遏制网络攻击,认定从全球视角看,网络攻击的规模和严重性都呈现上升势头。

  亨特说:“我们向那些准备发动网络攻击的政府、政权和犯罪团伙发出明确信息:国际社会将携手采取所有必要措施,维护法治和依据规则的国际体系。”

  【向前一步】

  一名荷兰外交官告诉媒体记者,欧盟这一做法向营造更加安全的网络空间“迈出一大步”。

  不过,施行制裁需要展现欧盟成员国的集体意志,即当网络攻击造成可估量的“重大影响”时,28个成员国需要一致同意才能予以制裁。

  欧盟成员国届时将审视网络攻击对经济和其他活动、社会服务、政府职能、公共秩序和安全的冲击范围和破坏程度以及受影响的人数、遭受的经济损失和数据,作出最终决定。

  多名欧盟国家外交官说,这一制度涵盖的破坏可能延伸至政治领域,如扰乱选举。欧洲议会定于23至26日选举新一届议员。

   原标题:释放信号 欧洲联盟首次出手制裁网络攻击发起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