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把握新机遇 共迎智能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张希 编辑:张麒麟 2019-05-19 18:21:38

内容提要:“谁能让花儿常开不败,谁能让风儿唱出天籁,谁能让云儿变换色彩,谁能让鸟儿飞向未来。共迎奇幻E时代。”这是多年前我听过的一首小诗。在作者当时所处的时代,即便再想象力丰富,脑洞大开,他头脑中的未来世界也不过如此。

把握新机遇 共迎智能时代

“谁能让花儿常开不败,谁能让风儿唱出天籁,谁能让云儿变换色彩,谁能让鸟儿飞向未来。共迎奇幻E时代。”这是多年前我听过的一首小诗。在作者当时所处的时代,即便再想象力丰富,脑洞大开,他头脑中的未来世界也不过如此。然而,科技时代智能技术的飞速发展,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里,给世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是我们曾经无法想象的。如果给我出一道预测未来的题目,我想我给出的答案与那位诗人无异,肯定是错误的,站在此刻这一时间节点上,我们无法预知未来,因为未来注定超乎想象,在这其中人工智能必将发挥巨大作用。

人工智能带来新的思维,创造新机遇。回望历史,每一次技术革命都将人类推上了发展的快车道,人们一次次感觉到来自科技的巨大推动力。蒸汽机的发明,让人们感受到了速度和力量;电的发明,让人们感受到了光明与能量;那人工智能的出现带给人们的又是什么呢?恐怕很难用几个简单的词总结。这一命题或许应该留给AI自己回答更为合适。但其中有一点毋庸置疑,人工智能带来了新的思维。蒸汽机能创造出远超过人的运行速度,因为它并不是简单模仿人类行走,与此同理,人工智能会有一套全新的逻辑思维体系,这将为人类发展提供新的“最强大脑”创造新机遇。

人工智能改变我们的生活。在今天人们的生活中,智能手机恐怕是最不可或缺的东西,属于绝对的生活“必需品”。一部小小的手机,将一个人通过无形的网络与整个世界连通。无论是日常交际、办公,还是购物、休闲娱乐,都可以轻轻松松的办到,在这些方面,中国显然是走在了世界前面。放到几十年前,用“匪夷所思”来形容我们今天的生活一点不为过。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数据、云计算的不断发展,政务平台、智能医疗广泛应用,人们未来生活的变化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好,这正是科技人文主义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全新体现。

对于人类来说,人工智能并不只是一项简单的可以叠戴升级的技术,而是人类认知世界和思考未来的新方式,他带来的也不只是技术改变,还包括我们未来生活方式的改变。

这也许正是以“智能新时代:进展、策略和机遇”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给我们的启示,让我们一起共享人工智能带来的技术红利,共迎智能世界的美好未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