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学生营养日:油盐不过量 孩子才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李松达 2019-05-20 16:07:48

内容提要: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李文、市第四中心医院营养师李广益提醒,要想让学生吃得健康有营养,应该从饮食结构和习惯方面调整,不要盲目给孩子吃营养补品。

  天津北方网讯:5月20日是全国学生营养日。天津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副教授李文、市第四中心医院营养师李广益提醒,要想让学生吃得健康有营养,应该从饮食结构和习惯方面调整,不要盲目给孩子吃营养补品。

  早餐要重视

  不少学生早晨吃得很简单甚至不吃,中午在学校只吃自己喜欢吃的食物,晚餐又吃得过于丰盛。事实上,这种饮食结构是不合理的。早餐除了蛋奶以外,还要摄入足够量的碳水化合物、肉类和果蔬。三餐供应的能量应该分别占全天总能量的30%、40%、30%。每餐摄入的食物应遵循“粗细搭配、有荤有素、食物多样”的原则,吸收均衡的营养。午餐要吃得有营养,晚餐则应相对清淡、易消化。

  油盐要少吃

  味蕾的感受能力有一个退化的过程,随着年龄的增加对口味感知降低,口味越来越重。很多老年人给孙辈做饭,习惯重油、重盐,孩子无形中就摄入过多的油盐,对身体健康无益。备受学生欢迎的汉堡、薯条、炸鸡这些油炸食品属于高热量食物,摄入过多易引起肥胖,导致糖脂代谢异常,增加日后患高血压、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风险。很多家长认为喝果汁比吃水果更容易吸收,这是一个误区。维生素很“娇气”,在榨汁的过程中容易流失,而且榨出去的水果渣是很好的纤维素,只喝果汁反而达不到营养需求。此外,果汁里糖分较高,会增加患龋齿的风险。

  补品别乱吃

  不少家长热衷于给孩子买补脑、增高类的营养品和保健品。殊不知这样乱吃所谓增高补品,容易让骨缝提前闭合,孩子反而长不高。营养补充剂是为营养素摄入不足或需要额外补充的人群提供的含一种或多种营养素的制剂。如果学生平时能够摄入足够营养,是不需要额外补充的。对于出现营养素缺乏症状,并且短时间内不能通过进食补充到位的,可以在正规医院医生指导下适当使用,“缺啥补啥”。(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