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五马路中队:逆行永不停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海河传媒中心蹲点调研组记者 何欣 编辑:刘颖 2019-05-21 08:47:08

内容提要:在我市南开区广开中街高楼林立的居民区中,常年驻守着一支消防救援队伍。他们用大爱肩负起保卫辖区方圆7.3平方公里、数十万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这就是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五马路中队,一支与新中国同龄的消防队伍。从1949年建队至今,从小到大,现有指战员达到35人。

郭绍博和队员帮孙大娘家打扫卫生。

  天津北方网讯:在我市南开区广开中街高楼林立的居民区中,常年驻守着一支消防救援队伍。他们用大爱肩负起保卫辖区方圆7.3平方公里、数十万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这就是南开区消防救援支队五马路中队,一支与新中国同龄的消防队伍。从1949年建队至今,从小到大,现有指战员达到35人。

  苦练为实战

  “上,快上,快快快!”沐浴着初夏的晨光,记者走进五马路中队,见到了正在带队训练的指导员郭绍博。每天清晨,他总会比队员早起10分钟,站在训练场上等待队员列队集合,他带头刻苦训练,坚持做一名严格要求的“铁面教头”。

  “要实现灭大火,打大仗的全灾种、大应急目标,不摔打怎么行!不吃苦怎么行!”郭绍博向队员们大声说道。为了提高一秒钟的成绩,每一个训练科目他都要重复千百次。挽起被汗水浸湿的裤腿,记者看到他的两条腿上,至今还有挂梯上练塔训练时留下的斑斑伤痕。

  队列中的王可意,出生于1996年,现是五马路中队特勤分队一班副班长。2016年9月,王可意来到中队,为了提高身体素质,除了日常训练外,还为自己制定了一个严格的课余训练计划,每天做500个仰卧起坐,爬20趟杆,做300个俯卧撑,还要做60次100公斤的杠铃深蹲,这样的体能训练,使他两臂红肿酸疼,腹部肌肉收缩疼痛得不敢咳嗽,两腿如同灌了铅,他日复一日地坚持,身上伤痕越积越多,皮肤晒黑了,单薄的身体强壮了。

  “从这里,能够最快速地到达3号门,这里是消防电梯,要注意标注……”训练间隙,记者看到几名队员手里拿着一小区的消防疏散图讨论着。辖区155栋高层楼房,258家预案单位,中队指战员都了然于心。

  记者注意到,与五马路中队训练场一墙之隔就是纯善里居民区,在四层练塔附近的围墙处,有两株高大粗壮的泡桐树,时值初夏,本应枝繁叶茂的大树树冠却是光秃秃的,没有一片树叶。阳光之下,队员们在训练场上挥汗如雨地练着。郭绍博告诉记者:“在树荫下训练会凉快一些,可是茂密的树冠遮挡了阳光,影响了隔壁小区居民住户的采光。每年进入夏季,我们都会提前修剪树冠,宁可自己晒着,也不能影响老百姓的生活。”

  助民于危难

  “这两天训练、出警实在太忙,三四天没去孙大娘家了,怪想的,走,去看看。”郭绍博所说的孙大娘今年67岁,住在一墙之隔的纯善里小区,是五马路中队在2013年的一次出警中结识的。为了照顾两名患有脑瘫的胞弟,孙大娘一生未婚,姐弟三人靠着孙大娘的微薄收入勉强度日。了解到情况后,中队决定与孙大娘结成帮扶对子,向她伸出援助之手,照顾孙大娘一家的生活。6年来,虽然队员们换了,但中队的新队员依然会把照顾孙大娘一家当成职责的一部分。

  记者跟随郭绍博和队员王可意,拎着水果来到孙大娘家。这是个老旧楼房的一楼两室单元房,虽然设施陈旧,光线也不充足,但是屋内干净整洁,毫无凌乱之感,丝毫看不出这里住着三名60多岁的老人,其中还有两名是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卧床的病人,尤其是他们的“病房”里没有任何异味。“小伙子们隔三岔五来我家帮助打扫卫生,一晃已经6年了。”坐在她家的“病房”里,孙大娘向记者回忆起去年发生的一段感人故事。

  2018年8月16日清晨,队员们正在训练,孙大娘突然来到中队门口,神情焦急,站岗的队员急忙把大娘迎进去。“我的弟弟不知怎么了,病了……我……我弄不了……”听到孙大娘这般描述,郭绍博意识到,孙大娘的胞弟可能是突发疾病,情况危急,立即安排好中队执勤力量,抽调5名队员带着担架赶到孙大娘家。这时,孙大娘的胞弟发着高烧,面部抽搐,十分痛苦。队员们用担架将孙大娘患病的弟弟抬出,打车直奔附近的南开医院。经过初步诊断,孙大娘的弟弟为突发心脏病,需要住院治疗。

  孙大娘的两位弟弟一位住院,另一位躺在家中床上,如何同时照顾两个人,孙大娘为难了。“大妈别着急,有我们大家,您家再大的事也不叫事。”王可意安慰着孙大娘。自此,他每天从中队赶到医院帮助孙大娘照顾患病的弟弟。同时在早中晚的吃饭时间,中队另派一名队员照顾孙大娘留在家里的弟弟。在医院里,王可意为孙大娘的弟弟喂药喂水喂饭、端屎把尿、擦洗身子,病人发脾气时,他满面笑容地哄他开心,从没有说过一个“累”字。就这样一直持续了26天,直到孙大娘的弟弟康复出院。

  救民于水火

  “叮铃铃、叮铃铃……”5月7日晚21时45分,突然传来一阵急促的警铃声。消防西湖道中队辖区内泾水道附近因施工人员不慎挖断管道,造成燃气大量泄漏,情况紧急,急需增援。接到报警后,郭绍博带领9名队员分乘两部消防车赶赴现场,正在附近采访的记者接到消息后也第一时间赶往。

  在记者距离燃气泄漏点还有100多米时,就闻到了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臭鸡蛋味道。到达现场后,记者看到,泄漏的燃气喷出地面约有三四米高,事故地点紧邻居民区,路边还有很多正在营业的餐馆和商户,周围站满了围观的居民。“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一旦泄漏的燃气达到一定浓度并遇到明火,后果不堪设想。”郭绍博焦急地对记者说。

  郭绍博根据现场情况立即向队员们下达作战命令,会同西湖道中队和兴南中队共7辆车40余名指战员,出动3支水枪和2门水炮对泄漏点位喷射出的燃气进行稀释。同时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封锁现场,疏散围观群众,对附近居民楼的住户和邻街餐馆、商户逐一告知,关闭门窗,不能开灯、打电话,更不能使用明火和吸烟。随后,燃气公司维修人员赶到现场,将泄漏管道周围的4个阀门关闭。最终,经过4个多小时的鏖战,8日0时30分,在确认没有安全隐患后,郭绍博才带领队员疲乏地返回中队。

  在蹲点采访期间,郭绍博给记者讲述了很多惊心动魄的救援故事。2018年11月4日凌晨,辖区紫光苑小区发生火灾,队员到场灭火时,负责疏散楼内居民的刘峥在一户居民家中发现有刚刚做完心脏手术的老人,不便下楼。这时,居民家中烟气弥漫,老人出现了呼吸困难的症状,刘峥一边用电台请求增援,一边将自己的空气呼吸器卸下,给老人使用,直到老人被转移到安全地方,而此时的刘峥却因吸入大量有害气体瘫软地坐到了地上。

  据郭绍博介绍,2016年以来,五马路中队的队员们先后参与处置了我市多起重大火情,跨区域增援寿光救灾,中队党支部先后被授予“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中队连续两年荣立集体三等功。

  记者手记

  蹲点采访中,让记者感触最深的是,这是一支一直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忘我投身到各项扶危助困中去的救援队伍,逆行永不停歇。70年风雨兼程,每当火灾来临时,人民群众看到他们就会感到安心和放心。走街串巷,深入社区宣传防火,老百姓见到他们就会感到亲切。在他们的心中,装的只有“百姓”两个大字。

  在五马路中队30多名队员当中,有不少都是20多岁的大男孩,他们远离父母、远离家乡,只为了守护天津这座城市的安宁和祥和。与同龄人相比,他们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时刻面对紧张的备战和无法预知的危险,用行动诠释着对百姓的忠诚。

  70年岁月流淌,时代在变,社会在变,消防救援队伍体制在变,队员们的面孔也在变,但唯一不变的,就是他们的初心,传递着党和政府的温暖。(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