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级音乐天团亮相天津大剧院 一场美到窒息的音乐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摄影吴涛 马成 编辑:刘颖 2019-05-23 13:18:33

内容提要:完美的艺术呈现该是什么样子?顶级的乐手、顶级的乐器、顶级的艺术表现力、顶级的音乐启迪……一系列顶级的元素加在一起,就是!5月22日晚,位列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的费城交响乐团在音乐总监雅尼克·涅杰-瑟贡的带领下,携手国际上广受关注的钢琴家张昊辰,震撼登陆天津大剧院。

  天津北方网讯:完美的艺术呈现该是什么样子?顶级的乐手、顶级的乐器、顶级的艺术表现力、顶级的音乐启迪……一系列顶级的元素加在一起,就是!5月22日晚,位列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的费城交响乐团在音乐总监雅尼克·涅杰-瑟贡的带领下,携手国际上广受关注的钢琴家张昊辰,震撼登陆天津大剧院。

  此次来津巡演,费城交响乐团为听众呈现了经典交响巨制,演出曲目为瓦格纳的歌剧《罗恩格林》第一幕序曲、拉赫玛尼诺夫的《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 Op.43》以及舒伯特的《第九交响曲D.944》(伟大)。

  听顶级音乐作品的感受是什么?当然是全程屏息凝神。现场安静的只有乐队的演奏和精准的音乐表达,准确的近乎刻板,却洒脱到魅力泛滥。所有的乐器,所有的乐手在雅尼克·涅杰-瑟贡的指挥下,奏出的音符那么轻盈,旋律如此和谐。就像现场一位观众说的那样:“乐队就连试音的时候都带着旋律感和秩序,一点也不杂乱无章。”也许,这就是顶级乐团的迷人之处。

  乐团的乐手中,多有白发苍苍的长者,但是银发丝中散发着的是无与伦比的艺术气质。就连他们手中的乐器都异常生动。在这一方舞台之上,没有冷冰冰的乐器和机械表演的乐手,有的是带着灵魂跳跃的乐器精灵和保有永恒音乐权威性的音乐家们。他们把经典的乐曲赋予了鲜活的话语权,每一段琴弦或者管乐器中流淌出的都是上天赐予的神音。

  著名指挥家尼克·涅杰-瑟贡只有44岁,不高的身材似乎与人们印象中高大帅气的指挥有很大差别。但是,当他站在指挥台上,随着他的手势音乐响起,世界仿佛都在他的掌控中。尼克?涅杰-瑟贡有点萌,有点可爱,可是他的指点下,乐队可以奏响无与伦比的绝妙音乐。

  雅尼克·涅杰-瑟贡是费城交响乐团具有创造力的领袖,自2012年开始担任费城交响乐团第八任音乐总监,并已续约至2025-26演出季。他高度重视乐手之间的协作,深入探索音乐作品的内涵,十分重视乐团曲目的创新,得到乐团成员、评论家和广大听众的一致好评。《纽约时报》把他称为“一种现象”,并称雅尼克让这个闻名世界的乐团“奏响更饱满的音色并愈发熠熠生辉”。

  钢琴家张昊辰更是年轻有为,29岁的年纪,与世界顶级交响乐团合作,没有非凡的实力是绝没有可能的。钢琴的演奏,同样毫无悬念的棒极了。甚至在一曲终了,观众的掌声一直持续,把张昊辰又从后台召唤回来,他重新谢幕后,被停不下来的掌声再一次召唤出来。这一次,他和指挥雅尼克·涅杰-瑟贡相携走上舞台,重新坐回钢琴边上,而雅尼克·涅杰-瑟贡就那么自然地坐到了指挥台上。一段钢琴独奏响起,观众再一次屏息凝神,庄重的仿佛欣赏正式演出一般。

  5月22日,并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但是对于在天津大剧院音乐厅里的观众而言,因为费城交响乐团的到来,2019年5月22日成了大家终生难忘的节日。(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摄影吴涛 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