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活动将开幕 突出运河沿线文化交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刘颖 2019-05-23 16:21:00

内容提要: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和天津市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承办的第三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将于6月5日开幕。届时,将有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等京杭大运河流经区域的近70个非遗项目和上千件非遗精品集体亮相。

  天津北方网讯:由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和天津市西青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承办的第三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将于6月5日开幕。届时,将有来自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等京杭大运河流经区域的近70个非遗项目和上千件非遗精品集体亮相。

  第三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充分彰显“留住灿烂文明,祝福伟大祖国”主题。活动将通过非遗市集、微型电影大赛、非遗花会展演、非遗小舞台演出以及非遗传承人的现场表演等形式打造全新的第三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与往届活动相比,此次活动突出文旅融合。让更多的游客参与到非遗保护和传承中来,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相映成辉。活动期间,除安排非遗市集展览、非遗花会展演、非遗小舞台演出、“意合堂会”曲艺专场等活动,还从非遗展项目中精选互动体验性强且操作便利的20个项目开展大师讲堂,趣说非遗历史,揭秘非遗技艺,讲述非遗传承,活动还将邀请现场游客带着此次活动特制的“护照”去各项目展位打卡,免费参与互动体验,营造游客近距离了解非遗、参与非遗、感知非遗、热爱非遗的氛围。

  此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所涉非遗项目地域广泛,以大运河为脉络,邀请了沿河的5个省市的代表性项目参与。动态表演中,邀请了北京市石景山区太平鼓,河北廊坊小车会、本市杠箱、海下文武高跷、汉沽飞衩、大沽区龙灯和西青区的香塔音乐法鼓、霍氏练手拳等12个动态非遗表演项目。静态展示中,非遗市集划分出手工技艺类、传统小吃、美术类、文创类等多个展区,近70个非遗项目、上千件非遗精品亮相,种类多样,涉及面广。表演类项目中,山东快书、河南坠子、西河大鼓以及西青区武术类节目,极具地方特色,让游客在家门口体验运河沿岸地区多样的文化内涵。 

  第三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还将举行微型电影大赛,面向运河沿岸城市广泛征集与运河沿岸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关的微型电影作品,并邀请专家对征集上来的微型电影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最佳影片、优秀影片、最佳摄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演员等奖项。本次活动的展示部分共5天,微型电影大赛9月评选。(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