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创新引领 推动“智慧港口”全面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万红 编辑:张麒麟 2019-05-25 07:44:00

内容提要:“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虽已落下帷幕,但习近平主席贺信中的字句依然殷殷在耳,令人倍感振奋。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虽已落下帷幕,但习近平主席贺信中的字句依然殷殷在耳,令人倍感振奋。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科信设施部副部长朱连义表示,近年来,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强现代信息技术与港口各领域发展深度融合,加快推动港口智能化达到国际一流水准,勇攀高峰,努力建设成为以质为先、效率至上、创新引领的“智慧港口”,助力天津经济实现发展跃升。

走进天津五洲国际集装箱码头,这里已成功实施“堆场自动化升级”,完成了码头远程操控中心建设以及25块堆场、31台轨道桥改造,基本实现了堆场作业自动化全覆盖。“目前,还在已发布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的基础上,加快‘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进一步研发步伐,推进与五洲国际自动化堆场升级项目联合作业。”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科信设施部李强博士介绍,我们还成功实施了“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一体化”,全球首创实现了1套系统对6家集装箱码头生产要素的集约化管理;正式上线了“智能理货系统”,推动传统理货业务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升级建设了“智能调度指挥系统”,推动业务信息高度共享。

如今,随着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港口云数据中心”“港口智能管控中心”“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物流电子商务平台”等加快建设,天津港口岸在港航数据融合化以及贸易物流便利化等方面都实现了跃升式发展。仅“物流电子商务平台”,目前注册企业就超过9000家,用户线上办单量占比超过82%。

今年,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将继续高起点规划,推动“智慧港口”建设全面升级。3月,在完成“智慧港口”攻坚建设任务基础上,着力打造高质量的“智慧港口”,推动口岸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线上线下高效运转,加快推动港口作业效率和智能化水平达到国际一流水准,构建形成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的北方国际航运物流贸易生态圈,助力“津港模式”实现换道超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