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二处处长杨瑛:“查病” “治病” 还要“防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张麒麟 2019-05-25 08:34:20

内容提要:在审计中查出“病”,简单粗暴处理是一种态度,刨根问底揪出“病因”去“治病”“防病”也是一种态度。杨瑛选择了后者。这位在审计一线耕耘了30多年的女士说,这么做,这份工作才有意义;这么做,虽然累,但充实。

天津北方网讯:在审计中查出“病”,简单粗暴处理是一种态度,刨根问底揪出“病因”去“治病”“防病”也是一种态度。杨瑛选择了后者。这位在审计一线耕耘了30多年的女士说,这么做,这份工作才有意义;这么做,虽然累,但充实。

记者手头资料显示:杨瑛,现任市审计局行政事业审计二处处长。2018年,天津某高校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整改落实期间,她通过与被审单位基层党支部开展联学联做活动,将党支部建设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在工作中创新审计理念、思路、手段和方法,为被审计单位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

究竟都解决了哪些实实在在的问题?原来,该高校新校区投入使用多年,却始终没有办理竣工决算和结转固定资产手续,您说奇怪不!杨瑛和她的小伙伴们调查发现,原因出在了老校区置换补偿款没到位──学校新校区建设资金,主要依靠老校区置换补偿款。因老校区置换进展缓慢,补偿款不到位,导致了校方拖欠新校区的工程款,没法结算工程支出,更没法履行后续的资产确认手续。也正因为此,新校区建设贷款的大额利息支出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校方的负担更重了。

审计调查结果得到市审计局党组的高度重视,市审计局把该高校的困局汇报给了市有关领导。经过市教委等部门的积极协调,截至目前,该大学已收到预付补偿款4个多亿,相对缓解了学校资金的燃眉之急。

在对部分高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中,杨瑛团队牵头,与其他五个审计小组一起,还发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共性问题,如家庭困难学生补助经费使用不规范、无产权资产出租缺乏依据等等。他们通过分析原因,还原背景,终于找到了“病灶”,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最终推动出台了2项制度性文件,不仅使得高校的操作有法可依,还统一了全市高校的同类业务操作,从根本上解决了问题。

“查病”不易,“治病”“防病”更难。杨瑛和她的小伙伴们很忙,也很享受这份充实。(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