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援藏纪实之二:贡觉来了天津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5-25 08:51:00

内容提要:2016年夏天,贡觉县迎来了天津第八批援藏干部,从此,贡觉县的援建方从一家央企变成了天津。2016—2019年这三年,让贡觉县离实现脱贫这个数十年来遥不可及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今年下半年第三方评估机构将在评估后出具报告,确认其是否达到脱贫指标。如果成功,贡觉县将比国家要求时限提前一年实现脱贫。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以前干了那么多年,也没有这三年来改变得多。”昌都市贡觉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侯林涛说。

“以前我们这儿特别穷,泥石流冲垮了房子都没钱修。这三年政府给我们维修房子,还有8户的房子是政府给新建的。”昌都市贡觉县哈加乡曲卡村村委会书记曲松说。

近三年,发生了什么,让贡觉人感受到了生活大变样?

2016年夏天,贡觉县迎来了天津第八批援藏干部,从此,贡觉县的援建方从一家央企变成了天津。2016—2019年这三年,让贡觉县离实现脱贫这个数十年来遥不可及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今年下半年第三方评估机构将在评估后出具报告,确认其是否达到脱贫指标。如果成功,贡觉县将比国家要求时限提前一年实现脱贫。 

贡觉脱贫是场攻坚战,为什么昌都在三个对口援建省市中选择天津作为“尖刀连”?历史给了他们信心:天津对口援建的区县脱贫工作都做得很好,卡若区更是昌都的区县里第一个实现脱贫的。

敢揽瓷器活儿,必有金刚钻。为了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帮助当地脱贫,天津投入的财力、物力、人力,是十几年来接受企业帮扶模式的贡觉县此前无法想象的。

肯投入

“新建的县人民医院投资3350万元,县藏医院投资5180万元,阿旺乡卫生院建设投资550万元,拉妥乡卫生院是250万元。人民医院有了3台流动手术车,12个乡镇都配了医用皮卡车……”侯林涛细数这三年来天津在医疗卫生领域对贡觉县的资金帮扶。

“这条小河是村里主要的生活用水来源。我们准备加上盖儿,同时从上游铺设管道,让村里人用上自来水,还有利于保护环境。村里的房子能修的就进行加固维修,不行的就重建。”担任贡觉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的天津援藏干部王志军告诉记者,哈加乡曲卡村改造计划的资金来自于宁河区对贡觉县的对口帮扶,共760余万元,仅去年一年,宁河区就投入计划外帮扶资金1200万元。

援建贡觉县第二小学项目4400万元,援建贡觉县17所学校“教工之家”改扩建项目,总投资680万元,统筹用于阿旺乡金珠玛村、多热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3702万元,“携手奔小康”协议帮扶资金3100万元──在脱贫攻坚领域,天津总投资额17620万元,占全县“十三五”总投资额的88.73%,三年来天津的投入超过了过去十几年该县得到的帮扶资金总额。

业务强

“如果母乳不足,要给孩子喂奶粉,不能喂糌粑啊。”贡觉县人民医院病房内,天津援藏医生张璐轻声慢语地嘱咐产妇。初到之时,张璐没想到这里妇女到医院分娩的比例不高,对于新生儿喂养也有很多误区,导致孩子腹泻,这是当地新生儿主要死因,有时还会因为呛咳导致窒息死亡。“这里是结核病高发区,需要按时接种卡介苗,但由于条件所限,这里居民的接种意识普遍不强。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产妇注意喂养护理和脐周护理,防止感染,同时保证在医院分娩的新生儿出生时都能接种乙肝和卡介苗。”

眼看着到医院分娩的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状况都更有保证,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到医院待产。

“这三年住院分娩率大幅度提高,同时我们也能进行子宫肌瘤切除手术了,还进行了十几台外科手术。”侯林涛说,天津援藏医生让县人民医院的科室建设实现了飞跃,如今很多人到人民医院看病,直接提出“要援藏的老师给看看”。

三年来,天津派出医疗、教育等领域共22人次专业技术干部到贡觉县援藏,靠自己的专业能力带动业务领域大发展的同时,还注重培育当地业务力量。自2017年11月开始,分三批次对贡觉县基层医护人员进行产科、护理、检验、普外、麻醉、药剂、中医等医疗专业知识对口培训,共涉及15人次,同时派出3所医院6名医护人员赴藏进行1—6个月的短期帮扶工作。援藏的天津教师在正常教学之余,对当地教师进行培训,达到100人次。

讲方法

4月21日,王志军带着在贡觉县城的援藏干部们去曲卡村看望村里一位独居的五保户。老人不在,邻居闻声走出来,和曲松低声笑语两句。“他请你们到家里喝酥油茶。”曲松对大家说。

“谢谢,不去了。”大伙儿连说带比划。村民明白了意思,但还是执拗地指着自家大门。曲松只得和他说,大家得赶回县城去。

“他们都认得我。虽然不知道我叫什么,知道是共产党的干部就行了。”王志军说自己一个月总得来这里十次八次的,发现问题能及时解决。“因为语言不通,我们要做好工作需要村干部这个中介。解决村里的问题,就是帮他们的忙。他们在村里好开展工作了,向家人朋友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时,才能深入人心。”

曲卡村位于贡察公路(贡觉至察雅)和贡芒公路(贡觉至芒康)的交汇处,这两条公路正在进行由省道提升为国道的工程。“这台挖掘机去年一年收入多少?”王志军指着一台正在作业的挖掘机问曲松。

“30万。”

“当初村里决定不把补贴款发到个人手里,而是集中起来买了这台挖掘机。可是活儿不好找,挣不到钱,村民们有怨言,村干部工作不好做。我们知道此事后,马上介绍了附近的工程项目给村里。”

天津援藏干部真诚的帮助,曲松感怀在心,将自家的宅基地捐出来修建曲卡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这一切又让曲松等党员干部在村民中威信更高了,上级布置的工作开展起来自然更容易。

张璐说:“来了就做基础的事,哪怕有一点改变也好。”

王志军总和援藏的同志们说:“我们是第一批到贡觉工作的天津援藏干部,在贡觉人心里这20多人就代表了1000多万天津人的形象,不能给天津人丢脸。”

所有援建项目建成后,预计能改善7891户群众“看病难”及医疗资源平衡问题;解决810名初中生住宿和900名儿童入学问题;优化80名教师的生活工作环境,培训培养师生120名;帮助134户建档立卡户脱贫……

在贡觉的这三年,天津援藏干部给天津人“长脸”了。(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