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红色精神到绿色理念 蓟州区常州村走出乡村振兴新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明晖 编辑:李彤 2019-05-26 20:20:04

内容提要:作为天津革命老区之一,蓟州区下营镇常州村70年来传承红色精神,贯彻绿色生态理念。这个深山村捧起了绿水青山的“金饭碗”,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天津革命老区之一,蓟州区下营镇常州村70年来传承红色精神,贯彻绿色生态理念。这个深山村捧起了绿水青山的“金饭碗”,走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

蓟州九山顶,海拔1078.5米,天津最高峰,常州村在它的山脚下,是天津海拔最高的旅游村。今年74岁的刘顺就吃着旅游饭。

欧式民宿是常州村的旅游招牌,但刘顺操持的却是半山腰的几间平房,他告诉记者,当年这是八路军的边区食堂,如今是红色景点。抗日战争期间,八路军在附近山洞建立了联络点,常州村的名字,就来源于八路军通讯电台的呼号“常州”。

新中国成立后,常州村迎来了新生活,每家每户都分到了地,刘顺说,父母在几十年后说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激动。

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的根本,然而蓟州山多地少,为了致富,改革开放后常州村除了种地,还做起了采石生意,刘顺的儿子刘福利就跟着大家伙一起,拿起了采石锤。刘福利说,当时采石每年给常州村能带来超过2000万产值,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但付出的代价却更大。

山里人都明白,山洪、塌方多了,就是因为开山把树砍没了,这里就是当年的矿场,大家意识到,这样挣钱,不行。

常州村担心的,也正是党和国家在思考的,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方式不可持续,蓟州的矿山开始陆续关停。可是,常州村土地有限,干点啥才能维持生计?一直在外工作的王宝义就是在这时候回到的常州村,并被选为了村支书,他跟村民们说,国家开始鼓励支持乡村搞旅游,这是常州村转型的机会。

九山顶风景优美,常州村又是必经之地,搞乡村旅游很有前景。可刚一开始,村民们并不认可。

村民的老思维还是靠山吃山,种地为生,旅游都没搞过,怕赔钱,于是党员们带了头,高翠莲就搞起了天津市第一家乡村民宿。

看到高翠莲挣了钱,村民们都转过了弯,常州村也有了发展旅游的整体规划,除了打造九山顶景区、发展乡村民宿,抗日边区食堂也被纳入其中,刘顺、刘福利父子俩一边搞农家游,一边主动把这个免费的红色景点操持了起来。刘顺还做起了讲解员,给游客讲述那段艰苦奋斗的历史。

眼下,春暖花开,常州村又迎来了游客,发展越来越好,不少外出工作的年轻人,也都回到了村里,还带回了新理念。今年30岁出头的马燕楠,就一改传统,把别墅设计得创意感十足,她还把营销做到了线上,让乡村旅游也搭起了互联网+的快车。

如今,背靠绿水青山吃生态饭,常州村通过发展旅游,在有限的土地上捧起了金饭碗,正在走出乡村振兴的新路。(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