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他不近人情,但敬重他的人很多”──徒弟眼中的王连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清 编辑:李松达 2019-05-27 08:36:06

内容提要:从一名检察官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20余年里,王连山一直坚守初心,矢志不渝,奋战在反腐肃贪的最前沿。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恪尽职守,用光辉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

  天津北方网讯:从一名检察官到一名纪检监察干部,20余年里,王连山一直坚守初心,矢志不渝,奋战在反腐肃贪的最前沿。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恪尽职守,用光辉的一生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品质。

  刘川,是王连山的同事,也是王连山的徒弟。他说,是师父把他从一个刚刚走出校门的懵懂青年,指导、培养成为一名侦查员、一名反腐一线的战士。“2007年10月,我大学毕业后考入蓟州区人民检察院,为加强对新入职干警的培养锻炼,检察院举行拜师大会,我有幸成了连山老师的徒弟。”至今回想起来,刘川仍感激不已。 

  “要学通就多干,干不好还有我呢!”

  “在办案中,从法律文书到审讯方案,从联系证人取证到谈话中的斗智斗勇,老师都要我亲身参与。师父常说,要学通就要多干,干不好还有我呢!”刘川说,从拜师开始,师父就要求他边学边干,鼓励他多上手。每起案件结案后,师父都会和他进行一次长谈,帮他分析办案中的表现,总结不足,并提出一些需要完善的地方。

  “五年后,我能独立办案了,也开始带徒弟了!”感谢师父之余,刘川继承了王连山的教学思路:注重实践锻炼,让徒弟们在锻炼中总结提升。

  “你越是干净,人家就越是敬重你!”

  “有信仰、讲原则、守纪律”,对于王连山来说,这是不可逾越半步的底线。作为徒弟的刘川深知这一点。

  “在工作中,师父‘眼里从不揉沙子’,哪怕被人说成‘不近人情’!”刘川回忆说,一次取证中,当事人是师父以前战友的亲戚,不想到案作证,还委托师父的战友准备了烟、酒等礼品过来说情。结果,师父不仅没有为之所动,还做通了战友的工作,成功劝说战友主动劝其亲戚到案作证。

  “干我们这行,不得罪人不可能。很多人都说过师父‘不近人情’,但现实中,敬重他的人却有很多!”刘川曾一度好奇,师父是怎样做到的?后来,他明白了,3个词6个字:忠诚、干净、担当。

  “你越是干净,人家就越是敬重你!关系再亲,亲不过纪律;人情再重,重不过法律。”王连山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师父虽然离开了,但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传承!”刘川说,作为徒弟,他将在师父未竟的事业上,将师父的光辉品格发扬光大,与师父生前的同志们一起,继续一路向前。(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