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为引领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刘刚 编辑:李松达 2019-05-27 13:07:48

内容提要:习近平主席在致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主席在致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的贺信中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发展,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经历了长达30年的高速经济增长阶段之后,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与高速增长阶段不同,高质量发展要实现我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科技创新是根本驱动力。

  高质量发展的要素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特指我国经济发展的新阶段和新形态,即基于新科技革命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重构过程中创造出的新经济形态。作为新经济形态,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表现出两个方面的基本特征:一是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科技革命为引领,实现我国科技进步的跨越发展、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生产力水平的整体跃升;二是经济的高度开放性。充分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积极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和新治理体系的构建,推动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

  因而,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具备两个条件:

  第一,率先引领第四次科技产业革命,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从我国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看,如果说基于网络空间的数据和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科技产业的话,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在中国率先发生。推动数据和人工智能科技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形成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是我国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

  第二,与新科技革命相适应的市场条件。新科技革命首先发生在一个特定的部门,形成相对封闭的核心产业部门。在核心技术成熟之后,通过向经济和社会的融合,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实现科技创新水平和生产力水平的跃进。因而,应用场景的开放,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出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

  关键: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

  在回答了什么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之后,我们也就明白了为什么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人工智能科技不是今天才产生的,如果说从1956年的达特茅斯会议算起,已经有60年的时间。在经历了三起三落之后,随着2006年深度学习理论的提出,人工智能进入被称为AI 2.0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阶段。与前期强调用计算机模拟人类智能不同,新一代人工智能是基于网络、物理和社会三维空间互动的数据智能。网络空间的发展是新一代人工智能诞生和发展的基础。

  如果要回答第四次工业革命与前三次工业革命的区别是什么?我们可以明确地说,第四次工业革命是基于网络空间发展的科技创新浪潮。

  互联网发源于美国1968年组建的阿帕网。经过50年的发展,尤其是Web 2.0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互联网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电子商务、数字内容和新媒体、互联网金融和众包在成为我们生产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同时,催生了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2018年8月20日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到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到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互联网的普及带来了数字和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交通、环保、金融、医疗和家电等行业出现了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趋势。电子商务、互联网理财、社交应用、互联网娱乐、共享出行和在线政务服务的应用,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

  我国的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包括两个部门:核心产业部门和融合产业部门。其中,核心产业部分主要由基础层和技术层企业组成,融合产业部门是指在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过程中创造的产业部门,主要由应用层企业构成。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融合产业部门成为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主导力量。

  从目前掌握的数据看,我国的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已经广泛存在于包括智能制造、数字内容和新媒体、科技金融、智能城市、智能安防和智能政务在内的18个应用领域。通过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人工智能不仅推动了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而且带来了新技术、产品、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促进我国经济的组织和制度创新。

  天津是我国北方经济中心城市,拥有发展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基础和条件。如何通过与京冀地区的协同,共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历史赋予这座城市的使命。改革开放以来,经过40年的发展,天津已经成长为现代制造业基地。如何从现代制造业基地转型升级为现代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发展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天津市发展的方向。而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是天津加快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战略: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

  在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上,尤其是在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方面,天津需要加快制定和实施的战略包括:

  第一,加快智能科技创新区建设,吸引和集聚核心产业部门的企业。与传统的工业园区和科技创新园区根本不同,人工智能创新区规划和建设的重点是网络空间,而不是物理空间。因而,智能科技创新区不需要太大的物理空间,要建在商务配套环境良好和人才资源密集的城市中心区和次中心区。通过智能科技创新区建设,在集聚核心产业部门企业的同时,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

  第二,选择在天津具有优势的制造业、服务业和政务部门作为重点领域,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从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规律看,应用场景的开放和数据生态优势的形成,是融合产业部门发展的关键。

  第三,注重基础研发和人才培养。从现有的统计数据看,从人工智能的专利申请看,美国在基础领域拥有明显的优势,中国则在应用领域具有优势。加强人工智能基础研究领域的科技创新水平和能力,是发展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基础。同时,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加快建立与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为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随着包括国家战略前瞻引领、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高度开放的创新生态系统和地方政府的积极响应在内的协同创新机制的形成,我国的人工智能科技产业的发展将步入黄金发展期。通过发展人工智能科技产业,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实现从制造城市向创新型城市的转型升级,是天津市努力发展的方向。

  (作者为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院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