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加快智能化应用促进高质量发展纪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谦华 编辑:张晶晶 2019-05-28 08:00:10

内容提要:5月22日,在区实验小学新投入使用的科技馆,VR虚拟现实体验机、书本悬浮球、风力发电模型、火箭发射模型等科技展示区挤满了参观的学生。大家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亲身体验。
图为无人机作业演示

  天津北方网讯:5月22日,在区实验小学新投入使用的科技馆,VR虚拟现实体验机、书本悬浮球、风力发电模型、火箭发射模型等科技展示区挤满了参观的学生。大家一边听着老师的讲解,一边亲身体验。对大多数学生来说,如此直观、零距离感受科技的“魅力”还是第一次,直呼“过瘾”!正如科技馆内发生的一幕,日前,在天津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在静海区也掀起了一股智能科技热潮。

  近年来,静海区制定了《静海区落实〈天津市关于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十条措施》,进一步激 发创新主体活力,壮大智能科技产业。组织开展多场区级智能科技产业政策宣传贯彻活动,覆盖企业200余家。如今,智能化在全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已不可或 缺。

  在工业中,智能化的融入已经成为工业 发展由“制”造向“智”造转变的助推器。记者走访了东椿大气、天海精密锻造、鲜一瑞科、美泰真空、博世丰通等多家企业,工业机器人、大数据、自动化车间、 智慧体系等一大批智能技术、智能装备的应用,在企业的生产、管理、销售等各个环节起到了重要的节能降耗、提质增效作用,为企业实现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提 供了科技支撑。

  在建设智能商贸物流发展 中,加快建立智慧物流配送体系。积极推动京东“亚洲一号”、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等现代智能化物流项目落地,建设自动化仓储营业中心、电商区域结算中心、分 拨中心等,打造国内一流的电商营业中心,带动天津乃至华北现代化智能物流产业发展。加强智慧商贸物流末端基础设施建设,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 订电子商务发展项目合作协议,构建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末端物流配送体系。目前,全区已建成1个区级电商仓储配送中心、30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

  在智能农业发展中,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网络销售,重点培育了天津金仓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金仓吉美格”、天津耕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俺的农场”、天津禾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菜客邦”等电子商务平台,农产品网上销售额超过亿元。

  同时,大力推广物联网、智慧农机等项目。5月21日,在西翟庄镇民强农机合作社,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演示活动正在这里进行。

  该合作社购入的无人植保机、自走式植保机、无人驾驶播种机在工作人员的操作下进行作业演示。区农机服务中心的孟令宇告诉记者:“这次演示活动就是推广智慧农机设备的应用,降低劳动强度、节约人工成本,实现精准化作业,提高农作物产量和品质。”

  智能化不仅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还为广大群众的生活提供着便利。在城区裕华园、泰悦欣园、欣悦华庭等居住小区,一种新型智能化垃圾桶正式 投入使用。这种智能垃圾桶设有LED显示屏、手动按钮自动开门投递及自动关门装置、防夹手功能、满溢报警和积分兑换设计。居民在投放垃圾时可根据投放垃圾 的种类进行按键选择,投放后设备自动称重,数据发送至云平台,居民获得微信提示,并可实现积分兑换活动。可以说,智能化的应用引领了一场“垃圾分类革 命”。

  静海区还积极探索智慧养老模式。康 宁津园养老综合体与天津知名软件开发公司合作,设计开发了《康宁津园运营管理系统平台》,以“大数据”管理为中心,集成生活管理、娱乐管理、会员档案、工 程管理、平台用户认证、营销、安保维护、报表中心、会员信息接收、医疗管理、财务管理、集成管理12个运营管理系统;与康养需求紧密结合,建立起集数据收 集、统计分析为一体的园区信息化管理体系。在这里,入住老人可以充分享受智能化带来的便捷。

  正如习近平主席为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发来的贺信中所说:“人工智能呈现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如今,搭上智能快车,推进智能产业化应用,已经成为静海区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中的共识。(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