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从传承到创新 打造职教“天津品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5-29 20:33:00

内容提要: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天津通过不断总结发展和开拓创新,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具有专业知识和高超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并且探索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职教模式。


天津北方网讯: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天津通过不断总结发展和开拓创新,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具有专业知识和高超技能的应用型人才,并且探索出符合新时代需求的职教模式。

为了满足工业发展对技术工人的需求,1949年9月,天津开始试办工人业余学校,之后先后创办了各类职业学校上百所,在校学生超过16万人。出生于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唐昌良,初中毕业后进入永利碱厂工作,当时为了培养人才,厂办职工业余学校也应运而生,唐昌良和同事们马上就报了名。

到上世纪80年代,社会公共服务快速发展,服务民生领域的人才需求随之增大。天津护士学校,这所曾经培养出5名南丁格尔奖获得者的老职校,迎来了新机遇。

除了数量,人才的质量也在逐年提高。1998年,天津护士学校与天津市职工医学院合并,从招收初中毕业生转变为招收高中毕业生,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先后培养了数以万计的医护人才。

毕业于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陈娜,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重症医学部的护士长,现在,还担任着指导师弟妹们实习的工作。这也是他们学校传承多年的传统:校院一体,工学结合。

天津职业教育,始终紧密跟随产业、行业需求,走在全国前列。

最近,柬埔寨鲁班工坊的老师们正在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接受培训,杨中力就是这个鲁班工坊的筹建人之一。而在20多年前,他还是一个远赴欧洲各国学习的普通教师。

曾经“洋为中用”,现在“我为他用”。2016年3月8日,全球第一个“鲁班工坊”在泰国成立,天津代表中国职业教育迈出了走向世界的第一步。紧接着,英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吉布提等8个遍布亚欧非大陆的“鲁班工坊”逐一落成,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向世界亮出的一张新名片。(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