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当好党员干部的“支”“负”“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信天津 作者:杨成 编辑:张麒麟 2019-05-29 20:59:20

内容提要:“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为新时期锻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列出“负面清单”。

当好党员干部的“支”“负”“保”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为新时期锻造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列出“负面清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选人用人做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针对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主持召开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努力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人才迸发局面。培养干部不能当“甩手掌柜”,搞“离柜概不负责”,必须敢于立下“无条件退换货”的“店规”,做好“第三方”平台的全程监督、终身负责的“支负保”。

当好对党忠诚的坚定“支持者”,践行“两个维护”。《办法》第一章总则中明确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就为当前干部选拔任用定下“总基调”。“首关不过,余关莫论”,对党忠诚首先要做到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作为拥有八千多万党员、领导着近十四亿中国人民、排名第二大经济体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没有一个具有强大“向心力”的领导核心“掌舵领航”是难以劈波斩浪、抵达彼岸;所谓的“西方民族宪政”、“自由选举”等陈词滥调的“舶来品”在中国只会“水土不服”。

当好监督执纪的忠实“负责人”,善用“四种形态”。《办法》针对党员干部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工作机制等做出翔实有据的要求,为纠正选人用人不正之风打好“突破口”。严格核对“三龄两历”、落实任前事项报告、“一报告两评议”等“硬核”规定才是真正的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党员干部不是某位领导的“家臣”、“门客”,搞“攀龙附凤”、“权力寻租”等旁门左道、随意更改党内既定的选拔任用“流水线”,只能自食其果;纪检监察部门必须善用“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干部任用必经的“必修课”。

当好担当作为的“保护人”,培育“五有干部”。《办法》后半部分专门针对选拔任用的责任追究做出具体阐述,为党员干部大展身手开出“保险单”。干部培育就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呵护的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工程,成长为枝繁叶茂、根深蒂固的参天大树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因此,任何因私废公、挟私报复的“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等选人用人重大失误必须严肃追究具体主体责任,不能让满怀干事创业热情热情“后来者”成为“前任”尸位素餐的“背锅侠”、“接盘侠”,既要立起正向激励的“标杆子”也要亮明治庸问责的“大棒子”,一正一反之间为“五有好干部”撑腰鼓劲、摇旗助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