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周青:敢啃硬骨头 勇挑重担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璠 编辑:刘颖 2019-05-30 08:02:28

内容提要:最近大半年,周青格外忙碌。自从去年7月他开始担任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短短几个月,我市两项服务业重磅政策先后出台,对提升服务业规模能级、优化结构、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了一套组合拳,为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动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大半年,周青格外忙碌。自从去年7月他开始担任市发改委服务业处处长,短短几个月,我市两项服务业重磅政策先后出台,对提升服务业规模能级、优化结构、促进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了一套组合拳,为培育服务业发展新动能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几个月我忙得最多的工作就是跟各区、各部门打交道,摸底调研、座谈交流、征求意见,促进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文件征求了35个单位意见,促进消费的政策文件征求了57个单位意见。其间,又恰逢我市机构改革,更增加了协调难度。”周青告诉记者。

  今年初,我市连续出台《关于促进市内六区高端服务业集聚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完善本市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为服务业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动能。这两项政策的背后,是政策编制人员几个月加班加点的高强度工作。

  为解决市内六区服务业产业同质化、空间布局分散等问题,去年,市政府决定制定出台一套促进市内六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这项任务落到了刚刚担任服务业处处长的周青身上。盛夏时节,他带领处里同事,深入各区、企业和行业协会,研究起草政策报审方案,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最终形成文件并印发实施,为我市打造“一网三链四集群”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和“一核三带六园区”的空间新格局奠定了基础。

  就在这项政策处于修改完善的关键阶段,去年8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促进消费有关文件。市委、市政府责成市发改委在30个工作日内制定上报我市落实的实施方案。周青毫不犹豫,再次担起重任。他积极克服两项政策起草时间重叠,处室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等难题,关死后门,倒排工期,加班加点,如期圆满完成了任务,保证了我市实施方案及时出台。

  “服务业政策制定最大难点就是领域太广泛,且新业态不断涌现,我也是边学边干。”周青谦虚地说,“最近我们在继续研究做好政策落实,初步考虑将搭建一套‘1+3’工作架构。‘1’是每年再制定一个细化行动方案,明确当年年度目标、重点工作和责任分工。‘3’是建立一套市区联动的工作推进机制,拉出一张任务和项目清单,最后形成一份年度总结报告,通过这些推动让政策真正落地见效,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