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端午 品民俗 赏非遗 看演出!文旅融合打造津城文化盛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刘颖 2019-05-30 11:06:00

内容提要:在端午节假期即将到来之际,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本市有关部门深度挖掘本市文化和旅游资源,结合端午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主题,将推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民俗体验、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既让市民在欢乐融洽的氛围中度过传统节日,也让外地游客在天津感悟优秀传统文化,使市民和游客尽享文旅融合带来的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在端午节假期即将到来之际,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本市有关部门深度挖掘本市文化和旅游资源,结合端午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主题,将推出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民俗体验、文艺演出等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既让市民在欢乐融洽的氛围中度过传统节日,也让外地游客在天津感悟优秀传统文化,使市民和游客尽享文旅融合带来的成果。

  场馆里体验传统文化

  本市各文化场馆根据自身特色,以不同方式推介天津的历史和文化。端午节期间,天津博物馆结合节日特色准备了香囊、茶饼的讲座和制作活动,邀游客品赏传统工艺和食品之美。天津美术馆将带来第五届京津冀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展,该展览整合三地优秀非遗资源,搭建非遗保护、传承、交流、合作的平台,展现三地非遗之美、文化之美,让非遗保护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天津图书馆推出第十四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展和2019世界读书日之旅专题书展。天津市群艺馆将举办“心象•画语——儿童绘画艺术展”、中国画艺术讲座和《红色的天空》等梦想家系列活动演出,满足不同市民的文化需求。天津自然博物馆的两项展览“葫芦主题展览”“金猪送瑞——猪年生肖特展”将持续举办。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准备的“与‘粽’不同——2019年端午节诗词赏析”融入传统文化,使观众亲身感受端午节和诗词文化。天津文庙博物馆将举办“旅者•天津插画艺术设计精品展”“天津文庙少儿开笔礼”,前者展示本市高校师生以文旅融合为主题的插画作品,后者带领少儿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准备了“快乐端午 舞动的龙舟”“快乐端午粽飘香”两项端午节主题体验活动。天津杨柳青画社推出“听端午节的由来,看端午节的年画”“端午立蛋,赢年画”活动。天津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将为小读者带来“‘端午节’传统知识知多少主题讲座”“故事时间•绘本故事会”等活动。

  文旅结合欢乐过节

  本市各区相关部门充分发挥区域文化旅游特色,用文化提升旅游,用旅游促进文化,不断提升文化影响力和旅游品质。杨柳青古镇将在端午节期间迎来第三届“运河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以“留住灿烂文明,祝福伟大祖国”主题,举办非遗市集、微型电影大赛、非遗花会展演、非遗小舞台演出以及非遗传承人的现场表演等多项活动。和平区文旅部门在五大道地区打造第三届“城市记忆”文化艺术季系列活动,包括民园广场城市记忆音乐会、小型音乐会和街头行为艺术展演,通过文化艺术资源的引入,使市民和游客结合街道美景感受丰富的文化内涵和人文情怀。

  舞台上的津味儿艺术倾倒着四面八方的游客。无论是到天津大剧院、天津音乐厅观看高雅艺术,还是到中国大戏院、广东会馆品赏传统戏曲,走进相声园子听一段津味儿相声,“到天津看演出”成为很多外地游客来津的目的,也是本市文化旅游产业的一大特色。

  演出市场好戏连台

  端午节期间,本市演出市场好戏连台。天津大剧院将上演多场由中外名家带来的高水平演出。其中,导演赖声川的代表作《千禧夜,我们说相声》重排上演,通过相声形式展现古今变化和人生百态;瑞典著名女中音歌唱家安妮•索菲•冯•奥特将携手美国布鲁克林骑士弦乐四重奏,带来一场声乐与四重奏的盛宴;现代鼓名家戴夫•维克将与格莱美奖得主、吉他名家迈克•斯特恩合作,演绎多首具有浓郁爵士风情的乐曲;“同唱一首歌”声乐专场音乐会、豫剧《九品巡检暴式昭》、“哏都笑声”相声专场第六场也将与观众见面。端午节期间,本市各专业院团也将带来丰富多彩的演出。

  红色旅游亮点多

  红色旅游是本市节假日的一大亮点。端午节期间,本市将推出《天津红色旅游手册》《天津红色旅游地图》和红色旅游经典线路。端午节假期中,各大红色景区景点准备了多项新活动,其中平津战役纪念馆将于6月7日推出“相约平津 告白祖国”端午节特色主题活动,包括举办“我和我的祖国”歌唱活动、“红色寻宝之旅”亲子活动、制作并向观众发放端午节特色主题书签等。(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