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锻造“智”力 撬动发展新引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海河传媒中心蹲点调研组记者 王音 编辑:刘颖 2019-06-04 08:21:42

内容提要:5月17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重头戏”之一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国际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上,西青区向来自全球智能网联车领域的业界“大咖”们展示了我国北方场景最丰富、测试项目最完备的智能网联车测试场。

  天津北方网讯:5月17日,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重头戏”之一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国际合作发展高峰论坛上,西青区向来自全球智能网联车领域的业界“大咖”们展示了我国北方场景最丰富、测试项目最完备的智能网联车测试场。

  规划面积达1475亩的封闭测试场,拥有总长超过10公里的测试道路,涵盖城市道路、ADAS直线区、多功能区、快速环道区、高速道路、山路模拟、研发配套区7个测试分区,300余个测试场景,最多可容纳50辆车同时进行封闭测试。

  而就在此前一周,我国首次大规模商用车列队跟驰标准公开验证试验在西青区“开跑”。长24.5公里的开放测试道路,是我市首条智能网联车开放测试道路。

  通过打造虚拟测试及研发基地、封闭/半封闭测试场、开放测试道路、智能网联联合创新中心、智能网联小镇、智能网联云平台等多个平台,西青区计划以整体辖区为基础,立足智能网联汽车整体产业生态发展,打造集研发测试、生产制造、应用示范、展示体验、生活配套为一体的中国北方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而这一全新的人工智能产业布局,落在了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规划版图上。

  

  大潮澎湃,千帆竞发。

  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诞生于1992年,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配件、生物医药、高档生活用品、装备制造五大主导产业,并积极培育互联网+、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完善楼宇经济、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构建了“5+2”模式的现代产业体系,吸引了38个国家和地区的3260家企业入驻,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4家,累计吸引资金超过276亿美元。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迈入新时代,西青开发区将目光瞄准在锻造“智”力上,以智能科技产业为突破口,加快先进制造业和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深度融合,持续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西青开发区远期规划面积达150平方公里。目前已开发近30平方公里,仍有广阔的开发利用空间。”管委会工委书记张海英摊开了最新的规划蓝图。在这张图纸上,圈圈框框勾勒了开发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3座正在崛起的开发区“新地标”──西青人工智能产业园、大数据产业园、智能网联车北方测试场。“两园一场”项目将成为西青区加快发展人工智能产业、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围绕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需求,我们搭建了产业政策、投资基金、产业载体、产业环境等多个平台,加速人工智能产业的聚集。‘人工智能+’产业必将成为撬动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张海英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在西青人工智能产业园,施工团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内部精装修。园区目前已建成的6、7号楼入驻率超过90%,包括TCL集团、迪科达、主线科技、经纬恒润等40余家企业。“从3月份开始,我们加班加点施工,一期约7000平方米内部装修已全部完成,可随时交付企业使用,二期约5500平方米内部装修正在进行招投标工作,预计7月底能够完工。”赛达伟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林说。

  天津经纬恒润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汽车、航空航天、国防等领域的电子产品研发和生产,是最早签约落户人工智能产业园的企业之一。公司租下了五层办公区域,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中国研发总部,着重开展智能驾驶技术领域研发。这家总部位于北京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经是西青开发区的“老客户”。2016年,公司在西青开发区投资建厂。短短三年,天津工厂产值从6700万元攀升至5.18 亿元,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天窗控制器生产基地。

  走进该公司位于赛达国际工业城的生产车间,听不到机器轰鸣、看不到忙碌的组装工人,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条精密数字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工作。“我们在北京起步,在天津发展壮大。这些年,开发区在营商环境、人才政策以及配套服务上不断提升,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沃土。这次将研发总部建在西青,预计将搭建近5000人的研发团队。项目运营后,年收入将达到100亿元。公司在西青的根扎得越来越深,我们有信心在这里发展得更好。”恒润集团执行董事兼CEO吉英存说。 

  围绕“两园一场”,西青开发区充分发挥“股权基金投资+产业政策支持”优势,加速聚集了一批又一批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智能科技产业项目落户,有效积聚了启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 

  今年一季度,开发区新落户项目39个,计划总投资31.73亿元,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1个。新兴产业项目26个,主要集中在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高端制造业项目13个,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大健康、汽车及配套等。今年4月,总投资40亿元的45个重点项目在同一天集中签约落户西青开发区,其中,外资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1.16亿美元;内资项目36个,计划总投资32亿元。

  

  西青开发区因何吸引这么多优质企业聚集于此?

  产业基础、政策加持,缺一不可。高质量发展,不能缺少高质量的服务,更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

  今年年初,西青区出台了加快振兴现代服务业支持政策,30条政策可谓条条“干货”。其中,对人工智能产业和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支撑政策共有12条。

  说千万句好话,不如为企业办一件实事。

  西青开发区有上千家企业,类型多、需求多。为了更精准服务每一家企业,西青开发区建立了“网格化企业服务经理人”制度,即为每个入驻企业配备一名服务经理人,对企业实行零距离、零收费跟踪服务。服务经理人定期走访企业,制定企业服务需求台账,针对企业需求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服务。从落户到发展,一管到底。

  不久前,印象城项目负责人向开发区服务经理人诉说了燃眉之急。作为大型综合商业体,印象城的电费成本随着租户增加而一路飙升,令企业不堪重负。得知企业遇到难题,服务经理人随即联系了电力、工信等部门,主动上门和企业商讨是否实施能源管理项目。服务经理人请来专家,为企业“把脉”项目可行性,同时对接多家能源管理企业,拿出多个备选方案。经过几轮实地考察,企业最终采纳了建设光伏车棚方案。经测算,这一项目将为企业每年减少电费支出近250万元。

  目前,通过服务经理人制度,西青开发区已经为近700多家企业解决了1100多项难题。

  不仅服务部门围着企业转,招商部门更是忙得闲不下来。每次走访区内企业或是外出招商,西青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姜丽丹总会带上一沓最新的政策文件──“天津八条”政策解读、“支持高端制造创新20条”、“高端人才引进计划”、“西青区人才新政25条”、“加快振兴现代服务业30条”……每接触一家企业,她总会第一时间把这些政策“红包”详细介绍给企业负责人,让企业认识西青、了解西青。今年以来,西青开发区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举办了多场主题为“智能网联·智行未来·智汇西青”的全国推介、巡展、路演活动。

  以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为引领,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智创时代,西青开发区再一次扬帆出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