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加快打造西青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6-06 20:45:16

内容提要: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本次大会和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度重视,为天津推动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引起热烈反响,天津社会各界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编者按:5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本次大会和人工智能发展的高度重视,为天津推动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引起热烈反响,天津社会各界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目前,全市各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智能化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工作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推动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天津智港”,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为了更好地凝聚共识,人民网天津频道自5月29日起开设“牢记嘱托 天津实践”专题访谈,邀请16区区委书记及各委办局负责人,畅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要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的思路举措和进展成效,充分展示天津市发展智能科技产业、加快建设“天津智港”的坚定信心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状态。

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

加快打造西青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高地

天津市西青区委书记 李清

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成功举办,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站在全局的高度,放眼全球视野,擘画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图,为我们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西青区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战略机遇,加快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为建设“天津智港”贡献西青力量。

西青区是天津市环城四区之一,市委、市政府将西青区规划定位为“电子信息、汽车和科教研发基地,历史文化和生态宜居城市”。近年来,我们按照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双重优势”,以智能网联和大数据为主攻方向,全面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建设步伐。在关键核心设备领域集聚了恩智浦、中芯国际等著名集成电路制造商,在创新研发应用部署方面,引进培育了云从科技、海康威视、经纬恒润、宜科电子等一批领军企业,落地了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数据资源中心、中科院计算所天津分所等众多科研机构,初步形成了人工智能产业的西青生态。

着眼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未来。西青区将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为契机,打好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智能网联三场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一是聚焦产业生态,建设数字经济示范区。进一步加快西青人工智能产业园和大数据产业园载体建设,加大精准招商工作力度,全面启动产业生态导入培育计划,打造企业“家的港湾”。二是聚焦动能转换,建设智能网联先导区。以西青区整体辖区为基础,打造集虚拟测试场、封闭/半封闭测试场和开放测试道路于一体、高精度地图全覆盖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北方测试区”,深耕产业发展“黑土地”,为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产业提供服务和支撑。三是聚焦政策引领,建设产业扶持策源区。按照企业最需要什么,我们就配套支持什么的原则,梳理制定人工智能企业从扎根落地、到市场开拓、技术创新、升级壮大全生命周期的政策一本通。设立专项股权投资基金,融通金融产业血脉,助力企业加速发展。四是聚焦善政惠民,建设智慧城市样板区。按照“一中心、五平台、三网络、六体系、N应用”的总体思路,构建泛在、融合、智能、可信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实施产业、民生、生态、政务、城市管理5大类应用,大幅度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五是聚焦资源整合,建设数据运营试验区。建设政务云、公众云、产业云,整合域内交通、金融、电商等行业数据,引进数据资源企业不断丰富数据品类,加快形成西青区域块数据资源。通过共享开放、规范运营等模式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企业提供数据资源和应用场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