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2019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活动在梁启超纪念馆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蒲永河 编辑:李松达 2019-06-08 13:40:00

内容提要:6月8日上午,我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宣传活动在河北区梁启超纪念馆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6月8日上午,我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宣传活动在河北区梁启超纪念馆举行。这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天津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集中宣传中央和我市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政策法规,展示我市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文物事业改革发展,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珍惜文物、呵护文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梁启超纪念馆在梁启超旧居和“饮冰室”书斋原址上修缮而成,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津视察期间,来到梁启超旧居。他指出,要爱惜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市将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确定为“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并选择梁启超纪念馆作为主场活动举办地。

  上午的主场活动在青少年朗诵的“少年中国说”中拉开帷幕。为感谢梁启超后人向梁启超纪念馆捐赠饮冰室旧藏,我市专门回赠了绘有饮冰室紫藤的绘画作品和捐赠证书。现场还举办了“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书画笔会、文博知识问答、“关注文化遗产,寻找红色记忆”二维码扫码等紧贴观众需求的活动。

  为办好主场活动,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与河北区政府在活动上正式推出了“穿越时空的对话——饮冰室今昔”主题展览。该展览通过丰富的图片和文字等资料,向观众生动展示了梁启超与天津的渊源、饮冰室及其主人的故事以及我市对饮冰室的保护利用等情况。通过“饮冰室”这个窗口,折射历史的多彩光影,启迪观众加倍珍惜新时代新生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为保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在今天的活动上,河北区还介绍了纪念觉悟社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的筹备情况。觉悟社是周恩来、邓颖超同志在天津开展革命活动的遗址,今年9月16日是觉悟社成立100周年纪念日。坐落于河北区的觉悟社纪念馆是我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我市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觉悟社成立100周年。(津云新闻记者蒲永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