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心治水保安全 排水一线挑重担──记市排水管理处排水运行调度中心主任赵国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何会文 编辑:李松达 2019-06-09 08:52:00

内容提要:排水运行调度中心是市排水管理处防汛排水指挥中枢。每年汛期来临前,为保证240多座泵站、1100余台水泵机组台台转、闸门启闭个个灵,赵国钰带领科室人员转设施、排隐患、保运行。每到一处,他都带头进变电室检查高低压设备,下泵房检查水泵机组,到进出水口检查闸门。

  天津北方网讯:排水运行调度中心是市排水管理处防汛排水指挥中枢。每年汛期来临前,为保证240多座泵站、1100余台水泵机组台台转、闸门启闭个个灵,赵国钰带领科室人员转设施、排隐患、保运行。每到一处,他都带头进变电室检查高低压设备,下泵房检查水泵机组,到进出水口检查闸门。

  作为调度中心主任,赵国钰五年来一直奋战在防汛排水工作第一线,以严谨工作作风和无私奉献精神,努力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确保城市年年安全度汛。在春季会战基础检修工作中,他从不走过场,一旦发现问题绝不放过,立即召集相关科室、单位组织维护检修,确保排水设施以最佳状态进入主汛期。“一座泵站出了问题、一个闸门启闭不灵活,影响的就是一方百姓的正常出行。”这是赵国钰经常说的话。

  近年来,有为数不少的新建排水设施移交到市排水管理处管理运行。赵国钰严格把关,从泵站基础资料到现场设施设备情况,他均以专业的眼光去发现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尤其针对问题较多、整改难度较大的泵站,他利用自身丰富的施工和管理经验,对许多技术难题提出具体的方案和建议,保证整改工作顺利完成,既减少改造费用的支出,又保证泵站汛期达到雨水排放效果。

  “雨情就是命令,排水就是战场。”2018年7月下旬,我市普降大暴雨,汛情让城市排水能力再次迎来一场“大考”。接到气象局天气预警信息后,赵国钰立即进入作战状态,组织下达调度指令,落实“一处一预案”,提前采取“一低两腾空”措施。调度中心每半小时收集各地降雨信息,时刻关注河道水位、地道排水情况、积水点情况、泵站运行情况,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信息。同时,耐心解答热线电话、安抚群众情绪,及时发布排水新闻信息。

  为总结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水体循环调度操作方法,赵国钰经常抽空巡视河道,节假日加班工作。经过不断摸索实践、总结泵站开泵数量、时间以及闸门启闭高度,并结合河道容量与水泵排放量的计算,赵国钰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排水河道水体循环运行调度操作规程》,推进河道水体循环调度管理更加精细化、专业化,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