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 使命在肩 决胜新时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时绍祥 王素娟 编辑:李松达 2019-06-10 10:03:12

内容提要:日前,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已经成为全市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落实主题教育活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思想上的高度认同促进行动上的对标对表,为新时代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起磅礴力量,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已经成为全市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落实主题教育活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思想上的高度认同促进行动上的对标对表,为新时代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汇聚起磅礴力量,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行动指南,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以实现共产主义为远大理想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其建党第一天起,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展现出中国共产党非凡的责任担当和改写历史的非凡气魄。

  从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红船精神到艰苦奋斗、星火燎原的井冈山精神;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的古田精神到艰苦卓绝、一往无前的长征精神,从艰苦奋斗、理论联系实际的延安精神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西柏坡精神,这些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红色精神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战争年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历史表明: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身上与生俱来的优秀“基因”,成为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胜利的成功密码。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份初心与使命,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接续践行、从未改变。从艰苦创业、为国争光的大庆精神到团结协作、战天斗地的红旗渠精神,从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雷锋精神到亲民爱民、知民为民的焦裕禄精神,从铁胆忠魂、忘我拼搏的航母精神到自主创新、精益求精的蛟龙精神,从守望相助、同频共振的扶贫精神到刀刃向内、抓铁有痕的改革精神,这些在新中国建设发展改革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时代精神,不仅将中国共产党人不屈不挠、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写入史册,也将这份初心与使命融入中国共产党的血脉,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带着初心和使命写成的,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不竭力量源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现实需要

  中国共产党成就的伟业都是在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下取得的。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根基。我们党只有始终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才能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例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求是》杂志撰文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人民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在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申:“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这些论断绝不是空洞的政治口号,是决定党的生死存亡的科学真理,其中蕴含着的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根本立场,尊重人民、相信人民、服务人民的根本态度,热爱人民、与人民心心相连的根本感情,与中国共产党初心情怀、使命担当的精神实质、思想精髓高度契合,价值取向相通,目标一致。

  “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淮海战役期间,543万翻身农民组成支前民工,88万辆小推车如排成两行,可以从南京一直排到北京,这就是人民的力量。正所谓:“人民齐心,其利断金”。古今中外历史一再告诫我们,切不可沉湎于“打天下就能坐天下”的陈旧观念。今天我们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另一个侧面就是要进一步夯实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问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弘扬赶考精神决胜新时代的必然要求

  深谙历史兴衰之道、政权更迭之律的毛泽东,曾经在60多年前极具前瞻性、极具战略性地提出了“赶考”课题。毫无疑问,掌握执政权力、支配执政资源,一方面我们党拥有了为民谋利、为民造福的有利条件,但同时也带来了以权谋私、背离民意的各种可能。赶赴执政之大考,最重要也是最困难的就是党能否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参观,他感慨万千地说:“60多年过去了,我们取得了巨大进步,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但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问题依然严峻复杂,应该说,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的赶考精神,实际上就是在反复警醒全党要做清醒的“赶考”者,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理想之魂,用坚定不移的初心情怀,时不我待的使命担当,答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考卷。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需要在直面问题过程中掀开新的历史画卷。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世情、国情、社情、党情深刻变化,许多社会深层次问题不断涌现;另一方面,部分党员理想信念出现动摇,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出现了裂痕,使命责任担当抛在脑后,一些作风问题“树倒根存”,“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定是一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攻坚克难的时代大考。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在参观中他指出,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种警醒,更是一种砥砺。初心筑牢理想信念、思想堤坝;使命决定目标任务、方法路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的继承弘扬,是我们党迎接风险挑战的赶考利器,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郑重承诺。它一脉贯穿于党的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全过程,必将成为决胜新时代、向着最高理想前进的根本遵循和根本动力。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