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电信网络诈骗精英刘爱国践行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帮百姓全力守护“钱袋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倩 编辑:李松达 2019-06-11 15:04:05

内容提要:天津市公安刑侦局四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天津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负责人刘爱国,是反诈战线上的一名精英。他以坚韧的意志、执着的信念,帮百姓全力守护“钱袋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市公安刑侦局四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天津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负责人刘爱国,是反诈战线上的一名精英。他以坚韧的意志、执着的信念,帮百姓全力守护“钱袋子”,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2016年3月,天津市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中心,从警30多年的刘爱国勇挑重担,成为反诈中心负责人。截至目前,反诈中心已通过止付冻结银行账号挽回经济损失4.6亿元,通过技术反制成功劝阻潜在受害人近10万人次,避免群众损失14.7亿元。

  为了给老百姓更多安全感,刘爱国和战友们把拳头对准了那些给群众造成损失却躲在境外的骗子。2017年11月26日,刘爱国前往菲律宾与来自全国的公安同行一起,打击电信诈骗窝点。语言不通、法律体系有差异,且当地持枪合法等客观条件,都给反诈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刘爱国和战友们坚持不懈、多方协调,闯过一道道关卡。2018年1月13日凌晨,中菲两国警方联合行动,一举捣毁电信诈骗窝点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1名。2018年2月26日,第一批73名嫌疑人先期押解回国。刘爱国患有糖尿病,临走时仅带了1个月的药,可任务执行了3个月。血糖升高、浑身乏力,刘爱国打起精神,出色完成任务,回国时,他消瘦了7.5公斤。

  3年来,刘爱国和他的战友们先后6次组织出境打击,足迹涉及老挝、印尼、菲律宾、西班牙等地,共捣毁犯罪窝点2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17名。(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