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探出基层党建新路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赵文君 刘泽瑞 编辑:袁野 2019-06-12 08:57:26

内容提要: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应对信息网络社会创新党建工作方式的新途径。近年来,河东区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工作,让街道、社区的党建工作实现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天津北方网讯: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是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应对信息网络社会创新党建工作方式的新途径。近年来,河东区积极探索、加快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工作,让街道、社区的党建工作实现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在东新街道凤岐里社区党务工作室,记者见到了83岁的郝连科,他和老伴儿都是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每个月两天的固定时间,两位老人都会准时来到工作室学习重要文件、讲话精神等相关资料。在凤岐里社区党务工作室,有一个大屏幕,只要连接网络,便可将远程教育站点、道德讲堂、党员服务站等联建共用,构建了线上有网络、线下有场所的远程教育分法阵地保障体系。郝大爷告诉记者:“有了网上学习平台,在家里用手机也可以学习。”

  东新街道积极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推进党建工作,探索互联网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新途径。通过“互联网+”的模式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让基层党建工作更方便、更实用。东新街道党工委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充分运用手机客户端、互联网终端、远程教育端和民生综合服务平台等载体,不但提升了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水平,更提高了为民服务质量和效果。东新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向记者介绍说:“我们将远程教育站点转型升级,积极推进社区组织活动场所和社区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一体化建设。同时构建网上学习平台,在‘社区党建网’开设学习专栏,运用学习强国软件,收集上传党风廉政建设、组织建设、优秀典型等视频资料和法律法规、重要文件、讲话精神等有关资料,方便党员干部群众在线学习。此外,我们还运用网络视频会议系统,定期组织党员收听收看‘东新网上大讲堂’的视频在线直播,针对一些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社区党委安排专人将党课送到家中,使老党员足不出户,就能参加学习活动。”除了“互联网+学习”,东新街道积极探索“互联网+服务”,开启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新模式。“数字信息管理平台提供办事指南,协助居民一次办理成功,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这样的例子,在河东区还有很多。

  坐落于富民路街道的太阳月亮幼儿园雅仕兰庭分园,在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探索出一条基层党党建新路径。该园所在党建工作室依托互联网、云计算、党建VR、可视化音视频通信、数据交互、远程共享和协助等技术建设的 “智慧党支部”,全景展现基层党员宣教工作,全程监督指导幼儿园内党支部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园内的党建互动学习平台,实现了现场快速召开各种党会、党课,无需复杂的设备调试和繁杂线材。通过可视化大屏,打破传统‘一人讲、大家听、上边念、下边看’的模式,助力党建工作高效开展;24小时红色书柜是通过物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等技术,为党员和群众提供阅读解决方案的智能书柜,打破时间与空间的局限性,方便党员及时快速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章党规。”

  今年,河东区将深入实施新时代河东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工程,着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将继续加快推进基层党建信息化建设,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实现网上网下党组织有声音、有服务、有影响力。(津云新闻编辑袁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