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火气”影响文化消费 个性化多样化欠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英潮 编辑:刘颖 2019-06-12 13:44:32

内容提要:端午过后,夏意更浓。市区大型居民区附近的社区商业设施迎来“遛晚儿”的客流大幅增长的火爆景象。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许多社区商业加大了招商揽客的力度并推出特色夜市活动,让津城众多百姓乐在其中。但是市民也反映有些社区商业存在缺陷,给消费带来了不便和遗憾。

  天津北方网讯:端午过后,夏意更浓。市区大型居民区附近的社区商业设施迎来“遛晚儿”的客流大幅增长的火爆景象。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许多社区商业加大了招商揽客的力度并推出特色夜市活动,让津城众多百姓乐在其中。但是市民也反映有些社区商业存在缺陷,给消费带来了不便和遗憾。

  部分摊位摆放不合理

  市民马先生上周末到河西区黑牛城道附近的一处社区商业夜市游玩。刚走进街区,他就被熏得够呛。“这烤羊肉串和臭豆腐的味道太冲了,连想看特色灯光秀和文创市集的心情都被影响了。”他这样向记者抱怨道。

  记者走访市区和环城区域一些社区商业夜市看到,“烤串、麻小、臭豆腐”这些气味浓烈的餐饮摊位都在醒目位置。一些食客吃得兴起,但也有像马先生一样的路人游客掩鼻走过。

  附近一些销售手作礼品和婴幼儿服饰的商家也对这些油烟味道颇有微词。“这烤串确实挺火的,可是离我们太近了,烟熏火燎的,甚至有些姑娘都没法停下来挑东西。”一位销售DIY手串的大姐无奈地说。

  几位商贩也私下认为,有的社区招商工作没有考虑周全,缺少规划和管理举措,“旺铺”地点留给一些烧烤餐饮商家后,就没有考虑到影响周边商家的环境,甚至让“烟火气”影响到街区的文化消费活动。

  他们认为在招租时,应该有整体性,“上风口地点”要寻找最合适的租户,而不是出价最高的租户。

  经营特色不明显

  在不同社区商业设施中,记者发现相当数量的商家同质化程度很高,从冰激凌、鲜榨汁饮料到铁板烧等商品特色差异不大。一些商家也私下表示,区域内的人口和消费都相对固定,随着社区商家的增多,同质化竞争分流了一些消费。

  社区商业主题活动也出现同质化现象,例如都强化怀旧主题,都安排上世纪老款服装走秀活动,但是从现场效果看,“90后”甚至“00后”顾客大多表示“无感”。还有的社区商业街区邀请业余团体上台表演广场舞级别的节目助兴,此举也遭到很多人吐槽。

  商业地产业内人士坦言:如果不能跟上人们消费升级的脚步,一味打“情怀牌”是不可能引起广大消费者共鸣的。社区商业一定要重视作为主力消费群的年轻消费群体,顾及个性化和消费多样化的特点。招商和组织表演等工作都必须强化专业性,经得住挑剔的眼光。

  此外,社区商业还必须有更多人性化服务,比如引导来逛街的私家车主找到合适的停车位置,避免被贴条。

  总之,街区管理方要考虑到招商及运营管理的诸多细节问题,不仅顾及到不同业态商家的具体需求,还要换位思考为消费者提供多方面保障,让人们休闲消费更加满意。(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