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于都河未变 长征精神永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9-06-12 17:07:37

内容提要:位于江西省南部的于都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部队正是从这里集结出发,踏上了二万五千里的漫漫征程。当年,于都人民为红军的远征做出了巨大贡献。


位于江西省南部的于都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部队正是从这里集结出发,踏上了二万五千里的漫漫征程。当年,于都人民为红军的远征做出了巨大贡献。

这座如今位于江西省于都县城东门渡口的纪念碑庄严肃穆,无声诉说着长征出发前的悲壮。

红军转移前十天,主力部队就已在于都集结,如果走漏了一点风声,后果不堪设想。但于都30万乡亲愣是保守住了这个天大的秘密。

于都人民一边严密封锁消息,一边全力支援着工农红军。早在红军出发前几个月,于都百姓就已献出粮食79390担,相当于30万于都百姓3年的口粮。

于都河是中央红军长征首先要过的第一条大河,当时河宽600多米,水流深湍,除少数渡口插上河标可以涉水渡河外,大部分只有架设浮桥才能通过。

当时,搭浮桥只有工兵没有材料,于都老百姓就从四面八方过来帮忙。村民把自己的木板、门板送到渡口;一个姓曾的老大爷甚至把为自己百年后准备的棺材板都送了过来。村民说,红军连命都奉献了出来,我们做的不算什么。

为了不让国民党发现红军转移的迹象,中央军委规定军队一律白天休整,晚上过河,通宵地走。为了隐蔽浮桥,工兵反复拆建浮桥15次之多;连续4个夜晚,村民们自发组织的船只整夜整夜地往返于江上,帮助红军建桥,运送红军过江。

终于,从1934年10月17月到10月20日,中央红军主力部队共8万6千余人从预定的八个渡口顺利渡过于都河,开始长征,向国民党第一道封锁进发……

红军走后不久,于都百姓就遭遇了国民党的疯狂报复,直到今日都无法统计当时的于都人们在白色恐怖下付出了多大代价。于都人民的牺牲和倾力相助,曾让时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周恩来感慨到:于都人民真好,苏区人民真亲。

一年又一年,于都河水仍旧像长征开始时那般奔流。当年,数万于都父老乡亲或是因为投身革命、支援红军,或是遭受“白色恐怖”打击报复,而踏着拆了搭、搭了拆的浮桥背井离乡,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牺牲在了雪山草地,再也没能回到家乡。但那时没有一座桥的河上,而今建起了近30座红军桥、长征桥,红军事迹、长征精神代代相传。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