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详解“放管服”新举:变更考试地 只能改一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胡智伟 编辑:刘颖 2019-06-13 13:44:09

内容提要:市民孙先生:5月31日,刊登了《五类业务异地通办 五项服务便捷快办 十项“放管服”新举措明起实施》的报道,大家都十分关注,也有一些具体问题希望得到解答。比如,我在山东已经考完了科目一,现在回天津居住工作,后面的科目在天津如何继续考?还需不需要到驾校重新培训?我妻子有一辆山东牌照的车,怎样转到天津?

  天津北方网讯:市民孙先生:5月31日,刊登了《五类业务异地通办 五项服务便捷快办 十项“放管服”新举措明起实施》的报道,大家都十分关注,也有一些具体问题希望得到解答。比如,我在山东已经考完了科目一,现在回天津居住工作,后面的科目在天津如何继续考?还需不需要到驾校重新培训?我妻子有一辆山东牌照的车,怎样转到天津?

  “有事您言语”专栏记者:针对孙先生关注的“放管服”新措施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市交管部门专业人士予以详细解答。

  异地分科目考试这样申请

  交管专业人士介绍,像孙先生这种情况,在外省市初次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期间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因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到本市居住的,可以持本人身份证明就近到本市车管分所申请继续参加其他科目考试。申请人在原考试地通过的科目考试成绩有效。

  需要注意的是,异地分科目考试适用于初次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也就是人们俗称的“C本”。同时,异地分科目考试只允许申请人变更一次考试地。假如申请人在原考试地已报名但尚未通过科目一考试,现在搬到天津居住,那么可以在本市重新报名考试,原报考信息系统自动注销,重新报考后仍适用变更一次考试地的措施。

  无需重复已经完成培训

  关于孙先生申请异地分科目考试,是否还需要找驾校重新进行培训的问题,专业人士表示需视具体情况而定。

  假如孙先生在山东当地通过驾校进行培训并且考完了科目一,同时当地车管所已有科目二或科目三申请预约考试信息的,在他申请异地分科目考试时,本市车管所会直接采集山东当地驾校培训信息,孙先生就不需要再重复进行培训了。如果孙先生在当地通过了科目一考试,但尚未预约科目二、科目三,申请异地分科目考试后,还是需要继续完成科目二、科目三所有内容和学时的培训。

  车辆异地“转籍”这样办

  孙先生的妻子想把山东牌照的汽车转入本市,可通过登录tj.122.gov.cn或“交管12123”App提出申请,车管所审核通过后,信息会反馈至申请人用户。申请人可以持车主身份证明、行驶证、登记证书,驾车到本市车管分所,交验车辆后直接办理转入,无需再到山东现居住地查验车辆、提取纸质车辆档案。

  不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孙先生的妻子需要先通过摇号或竞拍的方式,获得天津小客车指标后,才能办理车辆“转籍”,而且相关车辆必须符合本市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