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昕 编辑:李彤 2019-06-15 20:41:07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在蓟州区出头岭镇三屯村最近新来了一位村党支部副书记,刚来了一个月,但听说工作已经做了不少,乡亲们对她还认可吗?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在蓟州区出头岭镇三屯村最近新来了一位村党支部副书记,刚来了一个月,但听说工作已经做了不少,乡亲们对她还认可吗?

“任职副书记以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未感一丝懈怠。”写下这段话的人叫蒋姗烨(shan一声 ye四声),她是去年天津招录的第一批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就在一个月前,因为试用期考核出色,她又有了一个新身份——村党支部副书记。

从单纯负责党务工作,一下子成了两委班子的成员。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调整,是因为乡村振兴的路上需要年轻人。全市117名试用期考核优秀的专职党务工作者,全部进村担任副书记,而且进驻的还不能是先进村、富裕村。蒋姗烨担任副书记的出头岭镇三屯村,不靠山不临水,种的都是普通的大田,想要发展个特色产业,能是什么呢?偶然的机会,她翻开了村史,上面记载三屯村制作扫帚的历史有300年,能不能围着这门手艺做点文章?在拜访了村里几位老手艺人之后,又经过村两委班子同意,蒋姗烨立刻为这门技艺申请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村两委班子一讨论,既然蓟州区石头村的手工虎头鞋能有市场,那咱这个扫帚能不能也精致点,当个工艺品来卖?

年轻人动脑子,手艺人出力气,一个月的时间,三屯村的工艺小扫帚,从无到有,已经发展出了第五代。消息不胫而走,有旅行社来问,能否参观制作过程,也有人想预订。

有买主上门了,村民一看这条路有戏,自然对蒋姗烨认可了不少。

因为小扫帚,蒋姗烨顺利打开了局面,村党支部书记决定趁热打铁,让她上手,配合解决三屯村基层党建薄弱,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

通过设立公众号,宣讲党的政策,开展志愿活动,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在增强,村里的入党积极分子,也从一人增加到现在的五人。

今年,全市新招录了1000多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平均年龄25周岁,7.2%具有研究生学历,本科学历占到92.8%。七月,经过统一的岗前培训后,他们将和蒋姗烨一样,带着热情和活力,扎根农村一线,锤炼党性、砥砺品格、增长才干。乡村的广阔天地,等待着他们大有可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