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日常饮食安全 注意这些细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刘颖 2019-06-18 15:05:46

内容提要:本周是食品安全周,天津市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院专家、正高级工程师刘祥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这些饮食卫生安全要注意。

  天津北方网讯:本周是食品安全周,天津市食品安全检测技术研究院专家、正高级工程师刘祥提醒,在日常生活中,这些饮食卫生安全要注意。

  不好洗的菜这样洗

  很多人习惯用淘米水或者洗洁精洗菜,其实大可不必。因为目前国内使用的农药多数是低毒低残留品种,农药残留超标率也比较低,蔬菜用流动的清水洗即可。但是像十字花科蔬菜,如西蓝花、菜花还有卷心菜等不太好洗的蔬菜,洗之前要先切成小块或者一层一层剥下来,再用流水冲洗的方式,用手轻轻揉搓,这样可以去除蔬菜水果表面残留的农药。

  生吃食物注意卫生

  生吃鱼、肉、蛋类首先是不提倡的,夏季尤其要注意。生鱼片、肥牛沾着生鸡蛋、半熟牛排,这些都是很多人热衷的食物,但是如果食用不当就存在不少健康隐患。吃生鱼片首先要了解食物来源,是否能一直保持低温冷链运输,一旦温度达不到要求,就会腐坏产生细菌。爱吃生鱼片、半熟牛排的人,还要提防食源性寄生虫病。为避免感染寄生虫,外出就餐要选完全熟透的肉。自己购买生鱼片要尽量选择经过检验检疫的正规产品。此外,像黄瓜、西红柿等适合做凉拌菜的蔬菜,也不要在冰箱里长时间存放,要尽快吃完。由于冰箱里也会有细菌,所以在食用之前别忘了彻底清洗。

  食物不要反复回冻

  食物反复回冻最影响的就是口感,解冻后的食品不宜再次冷冻。有些人习惯将吃剩下的肉类食品再次放回冰箱冷冻,认为这样反复冷冻就不会变质。其实,再次冰冻的食物营养成分损失比较多,已不能再起到保鲜作用。而且还会为细菌的生长、繁殖提供环境,缩短了食品的保存期限。因而,在往冰箱存放食物前就要考虑到这一情况,最好把食物分装成小份,吃多少就解冻多少,即使解冻后再吃也要把食物彻底加热,将细菌杀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