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短板 防大汛 保安全──天津投入4.8亿元全力推动防汛工程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何会文 通讯员 王延 编辑:付勇钧 2019-06-20 09:06:52

内容提要:据介绍,为切实打好防汛减灾硬仗,今年我市克服财政资金紧张等困难,投入资金4.8亿元开展行洪河道治理、蓄滞洪区安全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地下调蓄池建设、中心城区易积水地区改造等9项重点防汛工程,补齐工程设施短板,为全市平稳度汛提供安全保障。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上午,北京排水河武清段岸边,宽阔的河槽内几十台挖掘机正紧张地进行着清淤作业。

“北京排水河是我市一级行洪河道,也是北部行洪调度的骨干河道,此次治理,我们改变了以往河坡护砌、加高堤防的做法,而是对河道实施扩挖,这样可增加河道蓄水能力1850万立方米,年增加水资源可利用量4800万立方米,在确保河道防汛安全的同时,为沿线各区增加河道生态用水和农业灌溉水源。”市水务局建管中心项目负责人曹承明告诉记者,对北京排水河的治理成功后,我市将逐步对永定河、蓟运河等具备扩挖条件的重点行洪河道进行改造,全面提升河道行洪及蓄水能力。

据介绍,为切实打好防汛减灾硬仗,今年我市克服财政资金紧张等困难,投入资金4.8亿元开展行洪河道治理、蓄滞洪区安全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地下调蓄池建设、中心城区易积水地区改造等9项重点防汛工程,补齐工程设施短板,为全市平稳度汛提供安全保障。

记者在河西区浯水道先锋河边看到,巨大的地下调蓄池主体结构已经封顶,施工人员正在开展机电设备的安装和调试。“在河道底建设收集雨污水的调蓄池,是我市解决中心城区合流制地区雨天溢流污染和地区积水问题的一项新举措。”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建管中心副主任张强对记者说,“针对我市部分地区雨污管网合流的情况,在先锋河底建设调蓄容积达6万立方米的调蓄池,收集五大道、上海道、电台道、大沽北路等四个地区汛期雨水,并分批次排入污水处理厂,在缓解上述地区汛期排水压力的同时,可有效防止污水直排入河,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质量。”

城市易积水点位改造都在路面下施工,是名副其实的“看不见”的民心工程,但每一处改造都直接关系到群众汛期出行。今年入汛以来,中心城区北辰道、六纬路、青云桥、王串场、西南楼、南市等6处积水片改造开始最后冲刺。

“积水点改造主要通过新建雨水管道、增大排水管径、增加收水井、扩建临时泵站等方式进行,虽然工程量不大,但易积水地区都处于交通要道或人口密集地区,地下管道设施复杂,给施工带来不小的难度。”市水务局排监处负责人王涛告诉记者,今年6处积水片改造工程主汛期前将全部完成并发挥作用。

针对去年我市“7·24”台风强降雨暴露出来的问题,市水务部门制定了中心城区防汛排涝补短板三年行动方案,今年起将陆续实施中心城区雨水泵站、地道泵站和河口泵站建设,改造老旧泵站和排水管网,增加大型应急排水设备,完善防汛视频监控系统,从根本上提高市区防汛排水能力。预计2021年工程全部完成后,中心城区大雨积水2小时内、暴雨积水5小时内全部排净,将真正实现中小雨不淹泡、大雨退水快的目标。(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