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能片警到刑侦“霸王花”──记公安河北分局墙子派出所刑事办案队四级警长韩娅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宋德松 编辑:付勇钧 2019-06-20 09:55:32

内容提要:韩娅勤现任公安河北分局墙子派出所刑事办案队四级警长,从警7年,她以不改的初心、为民的真情、顽强的意志,完成一名社区全能片警到刑侦一线“霸王花”的转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用真心守护着一方平安。

天津北方网讯:“小时候我经常偷戴父亲的警帽,当警察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今年三十岁的韩娅勤出生在警察世家,父亲和爷爷都是警察。她说,自己从事警察这份职业既是梦想也是传承。

韩娅勤现任公安河北分局墙子派出所刑事办案队四级警长,从警7年,她以不改的初心、为民的真情、顽强的意志,完成一名社区全能片警到刑侦一线“霸王花”的转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用真心守护着一方平安。

7年前,韩娅勤从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公安河北分局墙子派出所,做了一名社区片警。巡逻、给居民办理户口、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琐碎的工作曾让韩娅勤沮丧。“感觉这活儿与我想象中惩奸除恶的英雄实在相去甚远。”韩娅勤回忆说,是一件社区的“小事”让她对岗位有了新认识。

“那天,我例行巡逻,刚走进社区,见王奶奶风风火火地小跑着经过。平时她总会和我打招呼,那天却视而不见。我问她发生什么事了,王奶奶喘着粗气说有人打电话告诉她儿子出车祸了,让她到银行去汇钱。我猜想王奶奶是遇到了电信诈骗,忙说‘我陪您去吧,不过,得先给您儿子打个电话,看在哪个医院’。”韩娅勤回忆说,王奶奶当时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小纸片,上面是她儿子的电话号码。拨通电话后才知道,王奶奶的儿子在单位正常上班并没什么事。惊魂未定的王奶奶拉着韩娅勤的手,好半天才说:“20万元啊!小韩姑娘,要不是你,我的20万元就没啦……”

“我热爱这份看上去琐碎的工作,也从这份琐碎中感受到了不平凡,每次解决群众遇到的问题,我都有着小小的成就感。想当一名优秀民警,得先把眼前的社区民警活儿干好。”通过这件“小事”,韩娅勤的内心重新点燃了对这份职业的热爱。从此,她沉下心,把社区的小案件作为大案情,把社区群众的诉求作为最紧要的事情去做。

“房有房门,心有心门,房门打不开是因为心门紧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走进群众心里,只要能和居民说得上话、进得去居民家门,一切问题都好解决了。”韩娅勤说,“扎根社区熟悉人口,密切联系社区群众,是我们社区民警的基本功,提人知名、提名知事是我对自己的要求。”为了尽快地熟悉社区群众,掌握社区情况,韩娅勤一头扎进管片儿水明里社区,一家一户地走访,不管白天晚上,也不管刮风下雨,都没有阻止她入户走访的脚步。每次入户韩娅勤都要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家庭成员的基本情况,向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和群众拉家常。在短短的三个月时间里,韩娅勤走遍了社区的每一户家庭,练就了提人知名、提名知事的基本功。下社区走访、关注群众的困难,是韩娅勤一直坚持的工作作风,也正是她这种为民服务的态度,使得社区群众也开始慢慢接受并喜欢上这个工作勤奋、作风踏实的社区女民警。

“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是韩娅勤做好社区警务工作的目标。她认真分析研究辖区的社会治安状况,坚持“三分打,七分防,以防为主,打防结合”,充分发挥“民力无穷”的优势,警民携手共建平安和谐社区。利用社区内的小卖部、便利店等固定点位建“岗”,利用送奶员、送报员、清洁员等流动点位建“哨”,每天组织义务巡逻队员进行巡逻,管片6年多,社区各类案件发案呈每年平均12.9%的趋势下降,得到了社区群众的认可,有力维护了社区的平安。

在6年多的社区警务工作中,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外,韩娅勤认真钻研公安业务,不断充实理论知识,利用业余时间看书钻研,经常虚心向户政、法制、刑侦等系统的同事请教,学习社区人口管理、审理案件、询问证人的技巧,练就了过硬的基本功和业务技能。两个月前,韩娅勤从社区警务队调到刑事办案队,成为刑侦一线的一名“霸王花”。

一路走来,韩娅勤初心不改:我热爱这份职业,不管在哪个岗位上,都将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人民警察使命。(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