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开展特色农作物气象服务保障:从“看天吃饭”到“知天而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苏晓梅 编辑:唐淑倩 2019-06-20 14:02:29

内容提要:夏至将至,宝坻区潮白新河西侧黄庄洼腹地八门城镇欢喜庄村一隅,天津市清水思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1500亩有机水稻刚完成插秧,绿油油的秧苗在仲夏骄阳的照耀下,长势喜人。“多亏了气象部门的管家式气象服务。”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姜丽说。

  天津北方网讯:夏至将至,宝坻区潮白新河西侧黄庄洼腹地八门城镇欢喜庄村一隅,天津市清水思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1500亩有机水稻刚完成插秧,绿油油的秧苗在仲夏骄阳的照耀下,长势喜人。“多亏了气象部门的管家式气象服务。”合作社办公室主任姜丽说。

  6月1日,姜丽的手机收到一条“2日下午到傍晚我区将有雷阵雨”的信息,预计2日宝坻区将出现雷阵雨,伴随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局地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建议低洼地区提前采取措施。作为欢喜庄村气象信息员,姜丽第一时间将信息转发给合作社生产者和其他种植户,让大家提前采取应对措施。

  “那次宝坻雨下得特别大,根据宝坻区气象局提供的信息,我们提前准备了排水泵,没让水没过秧心对水稻造成伤害。”合作社技术负责人、主管水稻生产的孟凡超说。

  目前,宝坻区水稻种植面积约45万亩,居全市首位,成为天津小站稻主产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宝坻区气象局开展水稻种植气象服务,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管家式全流程”气象服务新模式,为天津小站稻提供覆盖全发育期的气象保障服务。

  “我们将作物分布情况与地理信息叠加,收集整理种养殖大户信息,建立智慧宝坻气象服务保障平台,根据各乡镇和村的特色作物布局制发服务产品。”宝坻区气象台台长张辉说。

  播种育秧期注意哪些事项、分蘖期关注哪些要点、灌浆成熟期加强哪些操作……结合数十年农作物气象观测数据和作物专家专业知识,精确到天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让“看天吃饭”的农作物种植变成“知天而作”。

  作为靶向提供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的有益尝试,天津市气候中心与宝坻区气象局还联合开展气候品质信息溯源及品质评价,以天津市清水思源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的5000亩水稻种植基地为试点服务对象,为大米贴上专属二维码,使大米有了记录详细的“出生证明”。

  记者在合作社看到,去年丰收的“欢喜米”首批贴上蓝色标签,上有“天津气象”“宝坻津宝欢喜米气候品质评价”字样,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该批米生长时气温、日照、胶稠度、直链淀粉、蛋白质、氨基酸等情况一目了然。还能查看米的肥料和农药使用情况及成长日记等相关溯源档案。

  “我们收集近20年的水稻生长数据,开展水稻生育期气象条件对其影响分析,记录水稻生长情况,肥料、农药等使用情况,分析气象条件对水稻口感、营养等维度的影响,最终形成水稻气候条件品质评估及溯源。”市气候中心副研级高级工程师柳芳介绍,“目前已在宝坻、津南等小站稻主产区开展小站稻气候品质评价服务推广,提升品牌影响力。”

  “这是小站稻919品种的大米,口感和营养成分都非常好,气候品质评价更为大米贴上一道‘优质标签’,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不少顾客慕名订购。”姜丽脸上露出笑容。(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