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种啥能增收?甘孜州川藏公路第一村的谋发展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作者:黎萌 邓超 张同义 编辑:李松达 2019-06-22 17:04:12

内容提要:收购羊肚菌的车子开到团结村村委会前的小广场上停住,等候的村民围拢了过去,让车里下来的人挨个给自己种的菌子过秤,收购价是每斤40元。

  泸定县冷碛镇团结村村民出售自种的羊肚菌。 摄影:黎萌

  作为上好的食用菌,羊肚菌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工种植。 摄影:黎萌

  收购羊肚菌的车子开到团结村村委会前的小广场上停住,等候的村民围拢了过去,让车里下来的人挨个给自己种的菌子过秤,收购价是每斤40元。

  价钱跌了 且一年比一年低

  记者站在一旁,看到收购商把很少量个头偏小、根部颜色发暗的羊肚菌捡出来撂在一旁,“这个要不得”、“这个不行”……对此,种植户有轻声嘟囔着表达异议的,但眼见绝大部分辛苦种得的劳动果实变现,他们的脸上都带着笑。

  团结村位于老二郎山隧道西洞口,是川藏公路由东向西从雅安进入甘孜藏族自治州后的第一个村子,有“甘孜州川藏公路第一村”之称。全村平均海拔1800米,共3个村民小组,292户,耕地面积1677亩。主产玉米、蔬菜等经济作物,主要经济特产有花椒、大樱桃、羊肚菌、李子等。2018年人均收入1.5万余元。

  从2013年被引入试种到现在,羊肚菌已成为团结村村民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并且是二组村民的主打产业。目前全村有80多户在种,种植面积为400亩,种植收入比约占全村人均总收入的三到四成。

  “羊肚菌我们已经打算逐渐淘汰了,总是种一种东西不行,另外不仅我们在种,许多地方也都在种,多了价钱自然就会下降。”在一旁的团结村书记周祖详说。

  作为村里的带头人,周祖祥这样打算肯定有他的道理。那么,种植户的情况是怎样的?又有啥考虑?一周之后,记者再次来到团结村采访调研。在村主任周友平的带领下,走进了离小广场最近的一个羊肚菌种植户家,和主人摆起了龙门阵。

  “今年的价格不如往年,产量也不如。”女主人叫李琴,快人快语。她说,40元一斤比往年低,2014年的时候,价格是80元,后来种的人多了,价钱就跌了,而且是一年比一年低。

  “那明年还种不种呢?”记者问。“要看下,因为周围村里也都在种,今年跟着种的人特别多。”李琴说,她家是2015年开始种的,当年卖60元一斤,去年50元一斤,家里有10亩地,羊肚菌种了四五亩。“今年亏本了,达不到我们买菌种的钱,种子贵,一亩地要5000元投入。”

  李琴说,老公前些年都在外面打工,这四五年回家搞种植了。最初村主任带领种海椒等蔬菜,后来价格不好,村民就没继续种,后来村干部又带着我们种羊肚菌,但今年羊肚菌的价格也不好了。

  “每斤40元,老板(收购商)还选了又选,今年他们是最挑的,所以实际上每斤还没卖到40元。以前他们是不挑的,收了就走了,今年是挑得最凶的。”李琴说。

  因为此前对羊肚菌的价格没有概念,记者觉得,村民对一周前老板给出的收购价还挺满意,那些被挑捡出来没卖掉的菌子,他们拿回家后会自己吃掉。但李琴说,挑出来的我们也舍不得吃,烘干了先放着,等回头收购商再来收干的。“因为吃了就更亏了”。

  多数村民的羊肚菌还没卖

  李琴的家紧邻村里的小广场 摄影:黎萌

  李琴的丈夫叫黄桂伦,那天跟着村主任周友平到村民家摆龙门阵时,他回来的晚,没聊上。记者之后电话再访他时才知道,他们家种的羊肚菌一直都还没卖。是什么原因呢?“一是价钱不好,二是也没有老板来收。”黄桂伦说。

  “这表明羊肚菌没有市场了么?而且,老板不来收,你着不着急呢?”记者问。黄桂伦的看法是,不是市场没有需求,而是这边的羊肚菌品质相比成都周边种的要好,所以卖的贵。“不着急,慢慢联系,因为我们的东西比较好,而且干货也不会坏。” 黄桂伦说。

  但黄桂伦也考虑到了降价的可能。 “应该卖到每斤350元左右才不亏。”去年卖到了450-500元一斤。去年最好的时候卖到过600元一斤。

  其实,周友平家的羊肚菌也还没有卖。他说,“原因也很简单,卖鲜的价格不好,所以就晾干或烘干后,等着卖干的。”

  那周友平和李琴预计什么样的干货价格他们能够接受呢?“去年最高是600元一斤,今年好一点的干货能卖到500元一斤。”周友平表示,这也是很多村民的想法。他说,村里很多人家里的羊肚菌还都没卖,卖了的只是少部分。

  周友平坦言,今年的羊肚菌收成没有去年好,自己保守的估计是“只能挣点人工钱。”他说,实际上卖鲜货也不至于亏,但若是卖干货,就多少能挣点。

  周友平家今年种的羊肚菌也有四五亩,和黄桂伦、李琴家种的面积相当,去年此一项的收入约5万元。因为不用请人,全部是自己种,所以所谓的人工钱就是自己的付出的劳动工时变成钱。

  陈道平是团结村所在的冷碛镇党委副书记,她告诉记者,镇里种羊肚菌的农户不少,但因为今年新鲜的羊肚菌价格较低,所以很多农户就把菌子晒干烘干后先放着,待价而沽,等价格好一点的时候再卖。

  黄桂伦认为,今年成都地区种植面积也增加了。他说,根据目前的市场,明年羊肚菌只能少种,不能多种。今年他家已经减少了一半的种植面积。“明年可能种,也可能不种。要等手里的羊肚菌卖出去之后再做决定。”

  6月13日,联系黄桂伦的结果是,最新有老板的出价是300元/斤,没成交。看来,今年羊肚菌市场的价格遭遇寒冬。如何及时适应市场,同时符合村里的实际情况,成了摆在团结村干部群众面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重楼、苹果、樱桃还是花椒 种什么好?

  团结村远眺。照片中黑色棚子里种的都是羊肚菌。 摄影:黎萌

  站在村里的小广场上往北边高处看,就是318川藏公路。 摄影:黎萌

  团结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飞虎村”,因紧邻国道318线,部分村民干起了扒货车偷盗销赃的营生。痛定思痛,村两委在冷碛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着力培育良好民风,抓实产业发展,带领全村脱贫,让二郎山上的“飞虎队”成为历史。通过不懈努力,团结村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镇”,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等荣誉称号。1.5万元的人均年收入位居泸定县冷碛镇各村前列。

  “今年在试种药材,现在看我们村的海拔和气候适合种药材。”村书记周祖祥道出了自己的打算。“目前重楼的需求量比较大,价格也比较好,完全可以让老百姓增加收入,而且会超过我们现在种羊肚菌的收入。”

  周祖祥此前是团结村的村主任,再早曾在外面打工,能干肯干会干。他认为,农村要发展离不开适合自己的产业,此前几年羊肚菌是村里的主要产业之一,但是它现在已经衰败,农民因此得到的收入有所减少。

  “如果我们种重楼,会是大面积地种,现在村里包括我自己都试种了一些,已经获得了成功。”周祖祥说。

  尽管市场不好,记者调查发现,已经种了几年羊肚菌的村民不会一朝就全部换掉。周友平说,因为棚已经有了,也是有投入的,羊肚菌一般种三年需要换地,就把棚拆了挪过去,这样经济。“所以还是有人会继续种,因为追加的投入小。将来除非是棚子不能用了,才会考虑改种别的。”

  李琴的看法是,将来种什么还是要靠村干部带领,村民自己一般不会去做新的尝试。对李琴这类的担忧,周祖祥表示,只要是不愿意种羊肚菌的,就动员他们去种重楼。

  但周友平的想法是,“羊肚菌还会继续种。棚搭好了,需要的只是换地,不至于怎么亏。家里的地一部分需要换,不是全换。”他说,今年还没想去种重楼,现在市场价钱也在跌。“因为我现在也种了六七亩的花椒,已经开始挂果了,收获季节是每年8月份。现在一部分有收成了,明年还会多一些。”

  周友平告诉记者,重楼的投资大,如果搞不好,村民会有怨言,所以要再观察一下。“村里发展苹果和花椒比较适合,不用换地,多年都可以收获。一般老百姓种重楼会投入不起,因为一亩地要投四五万,而种羊肚菌顶多每亩投入5000。”

  黄桂伦就是已经试种了重楼的村民之一。“我现在就试种了两分地,去年11月种下的。现在还想不好是否要继续种。有人说市场价涨了,有人说降了,搞不很清楚。”

  陈昌是周祖祥的前任,团结村开始引种羊肚菌就是在他担任村书记期间开始的。当时,陈昌先在自家的地里试种了5亩。他说“同一块地里就有羊肚菌颗粒无收的情况,所以我认为种羊肚菌就已经是高投入、高风险和高效益了。”

  2016年陈昌被提拔到邻近的加郡乡担任副乡长,但家还在团结村,他夫人也是村里羊肚菌协会的会长。今年他家总共种了约50亩羊肚菌,此前全部以鲜货的方式卖完。陈昌表示,“鉴于目前的市场情况,还有土地需要轮换的情况,我家的羊肚菌明年不至于不种,但会少种。”

  陈昌对记者说,重楼和羊肚菌相比,投入更大,一般的农户零星种一点还可以,如果大量种植,就根本投资不起。还有就是重楼的市场价格也不是很稳定,去年、前年种重楼利润高,但去年年底之后价格就大跌了。

  那么,市场不断在变化,团结村如果改种其他作物,选什么好呢?村主任周友平提到了小广场所在的团结村二组,正在为选择什么品种的果树费思量。“想都种苹果,但选种是个大问题,什么品种的苹果能适合我们村的土地和气候条件还不知道,希望有农业技术专家给我们指导。”周友平说。

  回访村书记周祖祥时,他的想法是,“如果要种苹果,村子里的其他果树全部要砍掉,包括李子树、桃树等,如果不行,最好还是种重楼。”

  周祖祥介绍,目前,团结村一组因为种大樱桃,百姓的收入有增无减;而三组的主要产业是种花椒,市场还不错。就是二组的主产羊肚菌,市场已经不好,未来是种重楼还是苹果,我们村两委还在讨论和论证。但不论两者里面种什么,都要大面积的种,不搞小打小闹,那样会让老百姓挣不到钱。

  对此,陈昌认为,村里种植业发展要成片成规模。而究竟种什么好,村两委肯定会有一个规划。就拿二组来说,可以分为几大块来规划,苹果和李子当然可以,之前也种的花椒和大樱桃管理好了,前景也很好。

  “但全村或全组只种一样东西也不是很现实,所以分成几块,种不同的经济作物是比较合适的。”陈昌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