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杨崖集镇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苦的? 甜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艳辉 发自甘肃会宁 编辑:刘颖 2019-06-23 07:59:23

内容提要:一般人印象里,药是苦的,药材应该也是苦的,但是甘肃省会宁县杨崖集镇贫困村的村民们却不这么认为。

  天津北方网讯:一般人印象里,药是苦的,药材应该也是苦的,但是甘肃省会宁县杨崖集镇贫困村的村民们却不这么认为。漫山遍野种植的中药材黄芪给他们带来了脱离苦海的希望,这黄芪,含在嘴里是甜的,放进心里更是甜的。何况,正是以黄芪为媒,天津市和平区和甘肃省长征药业集团共同出资,在杨崖集建设了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让他们离彻底告别贫困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仲夏,蔬菜瓜果大量上市之际,也正是杨崖集万亩黄芪花开香飘的大好时节。6月20日午后,记者搭车从兰州出发,前往杨崖集镇采访。4个多小时后,车子沿着蜿蜒坑洼的山路颠簸前行,转过几个山环后,向导指着不远处的道道梯田说,杨崖集这就到了!

  下车见到的是杨崖集镇党委副书记郭勇进,他介绍说,杨崖集镇辖12个行政村8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796户2.18万人。总耕地面积9.12万亩,其中梯田面积7.3万亩,人均占有耕地4.3亩。全镇共有贫困村7个,建档立卡户2122户9748人,已脱贫1664户7766人,未脱贫458户1982人,2018年全镇人均纯收入6901元,其中贫困户人均纯收入4862元。2019年计划脱贫384户1779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9%。2018年镇里采用土地入股、高产分红、劳务酬金、政策奖励组合“三变改革”配套模式,先后在杨集、东阳、邢坪、厍河、姚坡5个深度贫困村种植中药材4200亩,带动全镇农户725户,其中贫困户621户,直接经济效益达840万元,仅劳务酬金一项就达336万元。他指了指附近山坡上的梯田,笑着说:“我们这个地方位于渭河流域二阴山区,年降水量350毫米左右,最适宜中草药生长。全镇中药材的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4万亩!黄芪、党参种得最多,还有板蓝根、甘草……吃到嘴里,都是甜的!”

  层层叠叠,梯田堆翠。山风吹过,碧波荡漾。田间的黄芪长到了半米来高,翠绿繁茂,连绵不绝,一团团、一簇簇盛开的花朵摇曳其间,有的淡黄,有的乳白。深吸细闻,一股清香沁人心脾,像是一种蜜香。竟然又是甜的。

  山里找块大一点的平地不容易,津甘共建的杨崖集镇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就坐落在这样一块难得的平地上。这个扶贫车间去年10月启建,由我市和平区帮扶488万元,甘肃长征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80万元共同建设,占地面积100余亩。名字叫车间,可不都是车间,它包括1800平方米的中药材初加工车间(主要用于中药材的清洗、润制、切制等产地初加工);4500平方米的中药材晾晒场(主要用于中药材的自然晾晒、净制、挑选等);2000平方米的中药材太阳能干燥房(主要用于中药材的晾晒干燥,一次容纳10吨中药材晾晒,同时在太阳能干燥房中可进行分级、挑选等初加工);1800平方米的中药材精制包装车间(主要是对中药材进行筛选、分级、包装等)。郭勇进说,按照“就地、就近、就业”的原则,中药材扶贫车间为200多人解决就业,其中贫困户达到120余名。他们每个工作日务工收入少的在50元,多的能到80元甚至更高。全年他们务工总收入可以超过70万元。

  虽然已经接近傍晚,但2000平方米的中药材太阳能干燥房里还是闷热异常,进来不一会儿,记者就浑身冒汗了。干燥房像是半扇蔬菜大棚的样子,里边一头放的是待检选的整枝干黄芪,成小捆地码放在一起;一头是正在摊晒的经过切制的黄芪片,大小不匀地混在一处。干活的人有10多位,来自杨集村的就有好几位,何军营、罗晓东和妻子王冬梅,还有闫儒刚……闫儒刚73岁了,这会儿正低着头给黄芪检选分级。一搭话,老人起身,有问必答,颇是爽快。

  “种植黄芪,还有到车间这儿务工,我可都是村里第一批呢!”老人告诉记者,他家里7口人,种了15亩中药材,有黄芪也有党参。老人的儿子在会宁县城打工,孙子在镇里的小学念书。“镇上念书得租房,一年1200元,靠我在这儿务工挣的钱足够用,我和老伴儿的零花钱也有了!”

  满头的大汗,顺着闫儒刚老人黑红的脸颊往下流,“岁数这么大了还干体力活儿,苦不苦啊?”“苦啥,他甜着哩!”郭勇进替他回答,老人使劲儿点着头,看得出来,他很同意这个回答。

  为了进一步提升“会宁黄芪”“会宁党参”品牌,2019年扶贫车间分红投资15.6万元,为杨集村16户贫困户育苗80亩,预计收益32万元;同时运用“企业+农户”的订单保底收购模式(由企业提供苗木,政府为贫困户每亩补助500元苗木款)种植党参、黄芪等中药材6000亩,带动贫困户800余户,预计直接效益达1200万元;继续解决100余名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就业一人,脱贫一家”,扶贫车间的扶贫模式,既壮大发展了杨崖集镇及周边区域中药材产业,又为杨崖集镇2000余户贫困户稳定脱贫奠定了基础,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神秘药乡,魅力杨集”,郭勇进和杨崖集人特别想把这个短句叫响,让更多的人知道杨崖集,到访杨崖集,帮助杨崖集。

  我市和平区援甘干部、会宁县委常委、副县长王华庆是杨崖集镇中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共建的主要推动者。分管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多项工作的他,每天带车花几个小时跑几百千米进村入户是再平常不过的事,“脱贫抓产业,产业抓覆盖,覆盖抓达标,达标抓效益”,是他对会宁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经验的概括提炼。全县284个村,两年多的时间里他到过的已经超过280个,“杨崖集只是个例,我们县还有‘21211’政策,有‘1+N’和‘4+2+2’模式,有北部养羊、南部养牛、中部养驴的养殖业布局……”眼看着贫困户收入逐年增加,眼看着贫困乡镇产业越发稳固,发展经济的门路越来越多,王华庆自己也感到欣慰,“每天跑路虽然辛苦,但是值啊,心里甜。”

  又一个甜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