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全:乡村美了 村民富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黄建高 编辑:刘颖 2019-06-23 14:15:18

内容提要:“一家两家富不算富,共同富裕是我最大的心愿。”数年间,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全带领村民,把原本脏乱差的小穿芳峪村打造成了“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天津北方网讯:“一家两家富不算富,共同富裕是我最大的心愿。”数年间,蓟州区穿芳峪镇小穿芳峪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全带领村民,把原本脏乱差的小穿芳峪村打造成了“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2012年底之前,小穿芳峪村是一个脏乱差的小山村:房前屋后到处是垃圾,小河边杂草长有一人高,垃圾、污水全往河里倒,小河沟成了臭水沟。那一年,蓟州区实施的“能人治村”推广到小穿芳峪村,村里的“能人”之一、长期在外承包园林绿化工程的老板孟凡全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立下“军令状”: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上任伊始,孟凡全从整治村庄环境入手,主动自掏腰包垫资200余万元,实现了街道硬化和绿化。随后,村里成立了响泉园种植专业合作社,全村土地全部流转到村集体,统一栽植高收益白蜡等优质苗木,在拓宽村民增收渠道的同时,也打造了生态园林景观。此外,他找准发力目标,成立旅游公司,谋划发展中高端农家休闲旅游。

  第二年,蓟州区确定小穿芳峪村为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村,实现村庄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规划、基础设施规划“四规合一”。孟凡全带领修建的园林式村民健身广场也应运而生,仿古建集体办公楼拔地而起,村内特色景观随处可见。村旅游公司经营的10个乡野小屋、“邵窝”体验区、餐饮服务中心运转良好,村民自建的11家中高端四合院得到游客称赞,村民逐渐富起来。

  从2014年以来,小穿芳峪村先后被授予“全国美丽宜居村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小穿芳峪村的“乡野公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集体收入超60万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